• 2019.02.05
    星期二

初一打邊爐吃到腰赤痛 專家有解

[2019.02.05] 發表

打邊爐都可致腰痛?相信好多人想也沒想過!

正月初一,親朋好友打邊爐圍聚又不用煮,那痛楚從何而來?

最近就有一個個案,是位年輕女士因腰痛來求醫,問診時她百思不得其解:「昨晚我除了打邊爐,什麼都沒做過,不知為什麼突然腰痛得很厲害。」原來她打邊爐的時候,身體不斷向前彎腰,過一段時間直起身來時,突然「卡」一聲,之後腰就痛得非常厲害,完全不能活動了。同時也出現腳痹,不能活動。

臨床檢查發現他的肌肉異常繃緊,加上照磁力共振,得知其腰椎間盤突出,壓?神經線而引致腳痹,結果治療了一段時間才好轉。

最近天氣轉寒冷,加上許多人特別喜歡打邊爐,類似的個案其實非常普遍。然而打邊爐不是什麼大動作,又不是拿重物,引致腰痛實在令人摸不?頭腦。但只要你細心留意便會發現:

1. 鍋爐很多時設在?的中央,我們打邊爐時唯有站起來向前輕微彎腰,就算是坐?也很大機會向前傾,沒有靠椅背坐。

2. 以上動作很多時會維持一段時間很多次,對腰部負荷很大,肌肉會被拉得很緊。

3. 若該姿勢停留一段時間,腰部的負荷就會更加大,增加受傷風險。

4. 很多人本身缺乏運動,平日又經常姿勢不正,脊椎極可能已經累積了不少勞損,打邊爐這事宜便很容易把累積的問題一次過引發出來。

其實打邊爐要注意的,是坐?時要靠椅背,站?時則最好企直身體,即使要向前傾,時間都不宜太久,可減少對腰部帶來的負擔。

要知道,很多脊椎問題都是一點一滴從日常生活中慢慢累積的,所以不良姿勢必須改善,亦應該多做運動。

最後要留意的,是如果本身已經有一些脊椎痛症,最好盡快求醫檢查並作合適治療了。

撰文﹕何梖榮註冊脊醫

藥用和消閒用大麻

大麻可作藥用,對下列症狀有醫療作用:

(一)因醫治癌病而使用化療所引起的噁心和嘔吐;

(二)因患上愛滋病而導致的食慾不振和體重下降;

(三)因為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或脊髓損傷(spinal cord injury)而導致的肌肉僵硬;

(四)慢性痛楚,尤其是神經性疼痛(neuropathic pain)或病人已走到生命的盡頭時。

加拿大聯邦政府已批准消閒用大麻,並已在2018年10月17日正式生效,不過,無論藥用還是消閒用大麻都會對人體構成負面的影響,尤其是在駕駛及工作時:

(一)在身體控制力減弱的情況下駕車(Impaired driving)。

大麻所含的四氫大麻酚(delta-9-tetrahydrocannabinol,簡稱THC)會影響使用者的協調、反應時間、注意能力、作決定的能力、判斷距離的能力等,所以,使用大麻會增加意外的風險、大大增加受傷和死亡,尤其是正當參與高速的活動,包括駕駛、滑雪、踩單車(騎自行車)等,影響可能會在停止使用大麻後持續超過二十四小時,遠超大麻在人體的其他效果消退後;長期使用大麻更會影響精神和肌肉運作而導致不能安全地駕駛,這可在最後一次使用大麻後持續幾星期。同時使用大麻和喝酒大大損害身體的控制能力而增加因意外而受傷和死亡的風險;同時使用大麻和其他對精神起顯著和特殊作用的物質(例如鴉片類藥物、安眠藥、毒品等)會增加大麻的藥性,大大增加意外而導致受傷和死亡。

(二)在身體控制力減弱的情況下工作(Workplace impairment)。

同樣,使用大麻後也會影響工作的能力,並會導致工業意外,尤其是工作性質屬較危險的、或需要操作具危險性的工具或機械等。

為減低使用大麻對健康的影響,『加拿大藥物誤用倡議研究中心』(Canadian Research Initiative in Substance Misuse)提出以下十項建議:

(一)切記使用任何一種大麻產品都會對健康構成影響,唯一能完全避免這些危險就是選擇不使用大麻,但若決定使用大麻,請跟隨下列的建議,減低大麻對健康的影響。

(二)年紀越輕使用大麻,對健康的嚴重影響就更大,青少年(尤其是少於十六歲)應盡量延遲使用的年紀,較年長才使用大麻能減低因使用大麻所引起的健康問題。

(三)較強力的大麻產品對健康的影響就較大,尤其是使用四氫大麻酚(THC)含量高的產品,導致嚴重後遺症的風險就較大,包括上癮或嚴重的精神問題等,大麻所含的另一種大麻素大麻二酚(cannabidiol、簡稱CBD)則能抵消四氫大麻酚部份不良影響的作用,所以,要選用四氫大麻酚含量較低或含較多大麻二酚的產品。

(四)不要使用合成大麻產品,因為與天然大麻產品比較,合成產品通常都是較強和危險,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包括癲癇、心律不齊、幻覺及在罕見的情況下導致死亡。

(五)吸食是使用大麻最危險的方法,因為會直接損害肺部,不過,其他方法並不是沒有風險的。

(六)若選擇使用吸食,不要作深吸氣或屏住呼吸,因為這會增加肺部和身體各部位攝取毒素的總量。

(七)越經常(尤其是每天或差不多每天)使用大麻,導致損害健康的風險就越高,所以,盡量限制只是偶爾使用大麻,例如只在週末才使用一次等。

(八)使用大麻後不要駕駛或操作具危險性的工具和機械。

(九)有些人在使用大麻後特別容易出現問題,包括有個人或家人患有嚴重精神病或濫用藥物的病史、孕婦等,他們應該完全不使用大麻。

(十)不要兼用以上提及的高危行為,如果採用愈多使用大麻的高危行為,損害健康的風險就愈高。

文﹕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