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1
    星期一

星光大道變形檔 重現朝桁晚拆

[2019.02.11] 發表
LAAB設計總監吳鎮麟表示,背後的「海邊檔」美樂士多以排檔「朝桁晚拆」為設計概念,外面由多條木條組成,內有機動裝置,由49支機械臂控制該檔開合,每次開合需時約兩分鐘。圖為「海邊檔」開啟後的模樣,近看下木條還會上下微微擺動,與海浪互相呼應。(蘇智鑫攝)
圖為年初二煙花匯演前人多擠迫,「海邊檔」關閉的模樣。(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香港四處可見「朝桁晚拆」的小販街邊檔,本地建築團隊LAAB將這種香港特色融入星光大道的流動銷售車,其中金像獎女神銅像對出的「海邊檔」美樂士多,其木條背後的49支機械臂控制該檔開合,猶如排檔的「朝桁晚拆」。LAAB設計總監吳鎮麟表示,「海邊檔」的開合動作富有電影感,配合星光大道主題,近看下木條微微擺動,與海浪互相呼應,相信是本港公共空間首個機動建築。

49機械臂兩分鐘控開合

尖沙嘴海旁一帶隱藏粌AAB的設計作品,包括港鐵尖東站J2出口地面的「樹景」裝置、梳士巴利花園公共廁所「茅室」、星光大道的流動銷售車「海邊檔」和「海邊檔仔」,都與自然、海浪扣上關係。吳鎮麟表示,「海邊檔」花約3年設計及施工,外面由多條木條組成,內堳h有兩套機動裝置,木條背後的49支機械臂控制該檔開合,每次開合需時約兩分鐘,其間若有人衝入去,被感應器偵測到,就會停止「開合」;另有摩打和齒輪驅動木條上下擺動,「走近才看到(木條擺動)。」

小食檔原本僅佔100多方呎,但吳鎮麟稱,「海邊檔」結合附近的機電房,令面積增至約430呎,除售賣小食和飲品,還可容納飲水機和資訊板等公共服務,五臟俱全,「它(機電房)的外牆一直存在,為何我們不賦予它有更多功能?」他稱研發過程是戰戰兢兢,至第4次才成功開發可施工,「不能單靠電腦畫圖,要做出來看看(開合)是否順暢、摩打會否太吵耳、結構又是否安全」。

頂設太陽能板供電

沿茯P光大道還有7個較細小的「海邊檔仔」,售賣花茶、手工雪條、紀念品等,吳鎮麟稱它們亦會早開晚合,頂部有太陽能板,供電自給自足。

2013年成立的LAAB過往有不少創新設計,被問及政府和外界對創新設計是否保守,吳鎮麟認為外界愈來愈支持本地創作,他希望本港公共空間可具實驗性,做得更有質素。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傳真社昨日報道,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下稱招商局港口)在非洲亞丁灣戰略重地吉布提興建新碼頭,被指無視當地特許經營協議,港口營運... 詳情
手機程式提醒 夠鐘自動派藥 自動分藥機助長者服藥 減照顧重擔
【明報專訊】俗語有云「年紀大,機器壞」,不少長者因身體機能逐步退化而出現許多病痛,可幸科技提升,長者可透過藥物治療,維持日常生活。不過治療極... 詳情
【明報專訊】「九十後」楊灝(Oswin)本身修讀建築系,自動分藥機看似與建築風馬牛不相及,但Oswin認為建築學的思考模式,與創業是一脈相連...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阿強力證阿公冇DQ下籤 話今年果支係「中吉」
【明報專訊】每逢大年初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都會去車公廟為香港求籤。唔少人都質疑究竟有無造假,特別係事前抽起晒齯U籤,劉業強噚日就解答,4年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