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5
    星期二

孟晚舟案起訴書說服力弱 專家料法庭難允引渡要求

[2019.02.05] 發表
孟晚舟

【明報專訊】加拿大法律及國家安全專家表示,前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公開談論華為CFO孟晚舟可免被引渡至美國的機會,雖確屬外交失言,但這並不表示他對事態的評估是錯誤的。

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目前身處溫哥華,等候當局處理美國對她的引渡要求。加拿大傳媒報道,孟晚舟的律師正研究以指控出於政治動機作為反對孟氏引渡的理據。加國聯邦司法部長拉梅提(David Lametti)的辦公室則重申會公平依法處理孟晚舟案。

孟晚舟的首席法律顧問帕克(Richard Peck)接受《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專訪,指案件的政治色彩濃厚,有別於其他引渡案,因為評論孟晚舟案件而被撤職的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指出反對引渡的部分理由,政治動機可以是有力理據。

報道指,代表律師也計劃提出,孟晚舟被美國指控的違法行為,根據加拿大的法律是否構成犯罪。司法部女發言人表示,當局不會揣測孟晚舟可能提出的理據,並重申法庭會公平、依法處理案件。至於華為的發言人拒絕置評。

孟晚舟目前在溫哥華獲得保釋,她被指控違反美國對伊朗的禁令,面臨詐欺及陰謀的指控,並正在等待被引渡至美國。麥家廉上個月曾表示,孟晚舟引渡事件並不簡單,這件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麥家廉並列出孟晚舟有可能可以避免被引渡的一些理由。

多倫多移民律師及美加問題專家Henry Chang表示,麥家廉雖然因為對此事的發言而被革職,但他列舉的理由:政治干預的陰影,所謂罪行的域外性質,及加拿大在制裁伊朗一事上不再與美同步等,並未偏離事實太遠。

Henry Chang在周一發表的一篇分析中表示:「麥家廉提出的3項理由中,至少有兩項可被孟晚舟用來要求獲釋。她可在引渡庭中或直接向司法部長提出此一要求。」他指出,麥家廉絕不該對這些理由能否成功做出評論。因為他這樣做,製造了引渡庭有可能受政治影響的概念。

在可能的政治干預問題上,一個範例來自美國總統特朗普。他曾公開表示,如果孟晚舟案可在美中貿易談判中為美方帶來利益,他願意介入。

加拿大《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周一報道,特朗普此言對孟晚舟的辯護策略很重要。孟晚舟辯護律師團的律師戈塔迪(Eric Gottardi)表示:「美國總統的一些談話,就影響加拿大引渡庭的公正性及加拿大堅守法治而言,都值得我們仔細推敲。我們開始感覺這並不是一般的起訴。」渥太華大學教授及國家安全專家沃克(Wesley Wark)表示,孟晚舟的起訴書與其他更詳細、更有說服力的引渡起訴書相比顯得較弱。如2016年對從包括波音(Boeing)在內美國國防承包商竊取珍貴機密認罪的中國公民蘇斌(Su Bin),其起訴書就細節而言,與孟晚舟的起訴書簡直有天壤之別。

沃克表示,除非美國能夠提出更詳盡的起訴內容,否則加拿大法庭很難應允美國引渡要求。

司法部長有權拒絕召開引渡庭

加拿大政府在接到美國正式引渡要求後,有30天可以決定是否要召集引渡庭,目前已過了一周。Henry Chang表示,司法部長拉梅提(David Lametti)如果認為美國對孟晚舟的起訴有政治動機,他便有權拒絕召開引渡庭。

如果引渡庭召開,法官也可考慮有關本案的政治因素。如果法官判定孟晚舟應被引渡,拉梅提還有最終批准權。即使拉梅提批准,孟晚舟仍可上訴。

此外,還有所謂罪行的域外性質。美國指控孟晚舟的罪行均發生在美國以外地區。

美國司法部指稱,孟晚舟在域外所犯的銀行及電匯詐欺,使得美國境內的銀行受害,而必須為違反美國法律罰款。

Henry Chang指出,即使罪行的域外關連過於薄弱,仍無法阻止引渡庭的召開。但若拉梅提認為,孟晚舟被指控的罪行係發生於美國無管轄權的地區,他仍可拒簽署引渡同意書。

更多要聞一
不能因政治動機引渡 律師:將成為孟案辯護理據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已正式向加拿大提出了引渡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的請求,孟晚舟已聘請了由加拿大和美國的8名頂尖律師組成的陣容強大的辯護團隊。... 詳情
丹麥驅逐華為員工 涉違居留及工作條件
【明報專訊】丹麥驅逐兩名華為員工,他們涉嫌違反居留及工作許可的法例。警方表示,他們上周四搜查華為在哥本哈根的辦公室,發現四名員工違反丹麥法律... 詳情
《麥克琳》封面故事: 渥京難取勝
【明報專訊】本地雜誌《麥克琳》(Maclean's Magazine)刊登封面故事﹐指出加拿大在與中國在拘捕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的這場外交鬥爭... 詳情
逾百人聚列市觀音廟 冒寒上頭炷香祈福
【明報專訊】大年三十晚雖然天氣寒冷,但仍然無阻本地華人到列治文的國際佛教觀音寺上頭炷香。除了一眾老華僑之外,有移民二代隨父母參拜,也... 詳情
卑詩中國連繫深  續推進貿易
【明報專訊】省長賀謹(John Horgan)昨日大除夕到訪本報拜年,除加中關係之外,也提及房地產稅項和預算案等議題(見另稿)。賀謹認為,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