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6
    星期六

可透過空氣傳染 患者曾訪兒童醫院急症室
一周8宗 溫哥華爆發麻疹

[2019.02.16] 發表
溫哥華麻疹爆發。(VCH圖片)
溫哥華最近出現麻疹患者與一法語中學有關。(CTV電視畫面)

【明報專訊】溫哥華爆發麻疹,溫哥華沿岸衛生局(VCH)昨日證實本周從溫市一些學童等發現的麻疹個案有最少8宗。

衛生局指,部分個案是在溫市三間法語學校確定,包括中學Ecole Jules-Verne有兩宗確診、Ecole Anne-Hebert一宗確診,另一宗懷疑個案是在Ecole Rose-Des-Vents。

當局於本周較早前曾公布兩宗,到周四再確診一宗和懷疑一宗,昨日則指仍有數宗在調查中,因此本周錄得最少8宗確診及懷疑個案,而那些個案均與中學Ecole Jules-Verne有關,該學校位於南甘比區(South Cambie)。

當局衛生官海登(Althea Hayden)表示,那些個案發生在與上述中學有關的職員、學生及家庭成員上。她提到最少一人曾前往卑詩兒童醫院(BC Children's Hospital)急症室,而且當時患者屬可傳染階段。

衛生局在上周亦曾確診一宗,因此兩周一共有9宗,但上周那個案與本周那些沒有關係。

除呼籲尚未或未完全接種疫苗人士,盡快接受注射,衛生局提醒曾經在以下日期及時段前往兒童醫院急症室,並發現有麻疹徵狀者需看醫生。

•1月21日 早上10時至晚上6時10分

•1月23日 下午4時45分至晚上11時10分

•1月24日 早上8時13分至早上11時40分

•2月1日 下午2時5分至晚上6時55分

衛生局表示,溫市是次爆發源頭可追溯到一個最近從菲律賓回國的溫哥華家庭。卑詩衛生官亨利(Bonnie Henry)說,有一個沒有接受防疫注射的家庭曾前往一處有爆發麻疹的地區,「他們在當地有接觸病人並開始生病和返回卑詩,並很不幸地散播給本地部分民眾。」

衛生局發言人埃金斯(Tiffany Akins)表示,當局正與受影響學校的家長和兒童蒐集資料;她指其中兩間學校可經一道門互通和共用同一間巴士公司。

卑詩疾病控制中心(BCCDC)昨晚證實,今年迄今出現的確診患者全是低陸平原居民,而在1月有兩宗成人個案,該兩名成年市民是從菲律賓回國。

卑詩疾控稱,華盛頓州因最近一輪於克拉克郡(Clark County)麻疹爆發而頒布緊急狀態,但卑詩迄今未有接獲源頭與華州爆發有關的個案。

麻疹屬可透過空氣傳染的高度傳染性疾病,即使沒有親密接觸也有機會傳染,途徑可包括共用食物、飲料、香煙和親吻患者。麻疹患者的徵狀包括發燒、咳嗽、流鼻水或紅眼,紅疹會先在身體包括臉部出現,並擴散到手腳,紅疹並會持續最少3天。

卑詩疾控指,完全沒有接種疫苗的受感染風險是最大,包括一歲以下的嬰兒。另外,在1970年以後出生的民眾,應接受兩劑麻疹疫苗,那疫苗一般屬混合麻疹、流行腮腺炎和德國麻疹疫苗(MMR混合疫苗)。

懷疑自己染病和發病的民眾,應先致電醫生和說明有可能接觸過麻疹,這可讓醫生安排在一另一個地方進行診斷,避免傳染給其他在候診室內的病人。

更多加國新聞二
1.2萬人網上簽名 撐強制防疫注射
日前出現麻疹個案後,有本那比的民眾在網上發起給卑詩衛生廳狄德安(Adrian Dix)的簽名請願。網民馬里(Katie Mary)於網頁中指... 詳情
全國上月二手屋銷量增3.6%
【明報專訊】加拿大房地產協會(CREA)最新出爐的二手房屋銷售統計數據顯示,加拿大在今年1月透過中央放盤系統(MLS)售出的二手房屋銷售量與... 詳情
多倫多買家將重新入市 房產交易價量料看升
【明報專訊】多倫多房地產局(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TREB)預測2019年多倫多的房市﹐指房價和銷量將會適度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