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3
    星期六

聯國:物種迅速消失 威脅糧食供應
6000種可食植物 人類獨愛9種

[2019.02.23] 發表
人們對糧食的需求龐大,但廣泛食用的種類不多,而為大量種植作物,森林會被砍伐為農地。圖為馬來西亞吉隆坡郊區一個榴蓮種植園,這處本來是一座森林,但因為中國對榴蓮需求大而改建。(法新社)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昨日發表報告,警告全球生物多樣性正迅速消失,令支援人類主要食糧來源的生態系統受到影響,使未來糧食供應面對嚴重威脅。人們改變土地使用、污染及氣候變化等正是導致生物多樣性減少原因。

全球1/4野生糧食種類下跌

FAO分析了91個國家的數據,是首份評估食物系統中生物多樣性的報告。報告指出,從海草到昆蟲、甲殼類動物和真菌類植物,近4000種野生糧食種類中,有近1/4的種類正在下跌,當中亞洲、拉丁美洲和非洲情G最嚴重。過去20年全球約20%植被表面的生產力下降,土壤生物多樣性、森林、草原、珊瑚礁、紅樹林、海草H,以及農作物和牲畜物種的基因多樣性都出現減少[象。

9種農作物 佔全球產量六成

報告提到,不少物種都間接為製造食物作出貢獻,如鳥類會吃掉害蟲、紅樹林可淨化水質,但研究發現63%植物、11%鳥類和5%魚類及菌類數量正在減少。除了蜜蜂等授粉昆蟲減少,有17%有脊椎授粉物種如蝙蝠和鳥類都受絕種威脅。

報告指出,儘管全球有6000種植物可被食用,但只有少於200種被廣泛食用,佔全球農作物總產量66%的就僅得9種,它們包括甘蔗、粟米、大米、小麥、馬鈴薯、大豆、油棕果、甜菜和木薯。全球飼養的牲畜約有40種,但由極少數種類提供人們大部分所需的肉類、奶及蛋,反映人類僅依賴少數種類的食物來應付愈來愈多人口的需求。報告警告,萬一這些支援人類主要食物來源的物種消失,將會對人類未來的食物和環境構成嚴重威脅。

FAO總幹事達席爾瓦(Jose Graziano da Silva)說:「食物及農業生物多樣性消失,嚴重影響我們養活全球不斷增加人口的能力。生物多樣性減少,意味植物和動物更容易受到蟲害和疾病威脅。由於我們依賴愈來愈少的食物種類養活自己,糧食和農業生物多樣性日益減少,使糧食安全和營養面臨風險。」以往已有國家因為糧食來源過於單一,當食物來源出現問題時就導致饑荒(見另稿)。

報告指出,導致生物多樣性減少的主因包括採用非持續方式種植如過度耗用土壤、依賴殺蟲劑和除草劑等農藥,改變土地用途亦是原因之一,如砍伐森林變成農地,草地被城市、道路的混凝土取代;環境污染、氣候變化及入侵物種擴散亦是原因。

倡生產冷門糧食 應對營養不良

報告稱,全球糧食生產須更加多元化,例如包括一些未被廣泛食用、卻較能適應氣候和疾病的種類,例如非洲小米fonio;且引入較少人認識但更有營養的糧食,都有助應對全球營養不良問題。達席爾瓦稱,人們要可持續地利用生物多樣性,以應對氣候變化和以不破壞環境的方式生產糧食。

(衛報/BBC/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光顧華人水療按摩店
【明報專訊】佛羅里達警方表示,新英倫愛國者美式足球隊老闆卡夫(Robert Kraft)被指控在佛羅里達一家華人水療按摩店接受性服務,該按摩... 詳情
美駐加大使獲提名任聯合國代表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名駐加拿大大使克拉夫特,出任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特朗普形容克拉夫特(Kelly Craft,圖)工作表現出色,足... 詳情
卡車撤出最後地盤平民 滅伊斯蘭國終戰揭序幕
【明報專訊】獲美國支持的敘利亞武裝部隊準備對遭圍困的伊斯蘭國(ISIS)分子發動最後一擊,一部部載滿敘利亞平民的卡車昨天駛離ISIS在敘國東... 詳情
賣熱朱古力籌錢築邊境圍牆  得州7歲童被罵「小希特勒」
【明報專訊】美國得州一名7歲男童班頓(Benton Stevens),自行提議要擺攤賣熱朱古力,為的是要幫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美墨邊境圍牆籌集資... 詳情
副機師酒測超標 全日空班機延誤
【明報專訊】日本全日空公司昨天表示,一名男性副機師日前在航班預定出發前6小時左右喝了啤酒,被驗出酒精濃度超標,起飛前被替換,該航班因此延誤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