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09
    星期六

林定國避席避嫌 稱難料潛意識偏頗否

[2019.03.09] 發表

【明報專訊】暫委法官林定國在書面決定中首段即提及,這次事件屬不尋常、不可預計及不幸,「閱讀到這封電郵時,無法形容我有多驚訝」,他自言就算自信地認為不會受電郵內容影響,但始終感嘆「我也是人,我可能做錯,有可能高估自己」,他不願公眾對香港司法制度的公平抱有懷疑,即使感到難過和沮喪,仍決定換官重審。

林官指出,他不願案件被腰斬,除了因為審訊已步入尾聲,更考慮到涉案者會因此付出額外的時間和金錢,但即使他有信心不被電郵影響,經深思之下,始終難以預計他會否在潛意識上有偏頗,形容自己不能以法官的主觀感受作結論。

當下香港 不願公眾懷疑司法公平

林官強調,對這時代下的香港,攸關重要的是維持香港司法制度和提高大眾對司法制度的信心。司法制度公平與否,不僅在於案件判決的結果,而是體現在法庭判決過程中,因此必須有公平、獨立的審訊,才能彰顯正義。林官謂,只要有任何人對審訊的公平存疑,法官應不惜代價地釋除疑慮,因為疑慮一旦形成,就很難消除。林官感嘆,即使這是一個比判決本身更艱難的決定,他仍然為了不可動搖的法律原則,寧願避席。

閱畢電郵 「無法形容有多驚訝」

雖然林官沒有仔細回應涉事電郵的內容,但林官難掩閱畢後的驚訝之情,表示「無法形容我有多驚訝」,他稱根本沒有打算回覆。

更多港聞
死者體內驗出毒品 車房命案撤控誤殺 3被告獲釋
【明報專訊】大圍去年11月發生命案及刑事疰a案,多名男子疑走入車房疰a一輛日產GTR跑車時,其中一人遭車房東主及另兩人制服,及後不治。3名制... 詳情
【明報專訊】通宵路線巴士司機為照顧患癌妻,每天來回醫院及工作,一直缺乏睡眠。前年他清晨駕駛期間難敵睡意,在北大嶼山公路打瞌睡數秒,致巴士失控... 詳情
陳弘毅:現行移交逃犯安排非漏洞 黃仁龍曾稱沒有逃犯送內地 一國兩制遠見
【明報專訊】保安局提出修訂《逃犯條例》,稱現時存法律缺陷,不能移交逃犯給內地及台灣等地。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圖)指出,現時法律安排不是漏... 詳情
【明報專訊】保安局前日回應傳媒查詢,強調《逃犯條例》修例建議目的是處理台灣殺人案,同時亦填補現有制度漏洞。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昨稱此非漏洞,...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以個案方式移交逃犯予內地、台灣等與香港沒簽互助協議地方,消息指政府最快本月內提上立法會首讀。近日除了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