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03
    星期日

20元面值偽鈔散播多倫多
防偽技術高 收錢卻多不驗證

[2019.03.03] 發表
梅爾(Rodney May)接獲的20元偽鈔。
梅爾(Rodney May)接獲的20元偽鈔。

【明報專訊】加拿大政府為了防止假鈔,已經採用了大量的防偽措施,但造假技術也是水漲船高,做出來的偽鈔愈來愈像真鈔,讓市民們是防不勝防。亦有騙徒看準很多人收錢不會驗證,上月底大多區就有市民收到20元面值的偽鈔。

加拿大央行在20元面值的鈔票上採取了多種高科技的防偽技術。其中包括,鈔票上女王頭像左側楓葉中間的圓形中有隱藏的數字;大型數字、女王的肩部以及「Bank of Canada」、「Banque du Canada」的字樣都使用立體墨水,用手觸摸感覺到紋路感。

紙幣上透明的部分,女王的肖像和建築兩側的色彩不同,可以看見色彩的漸變,而且這處的女王肖像與建築之間,還有「CANADA」的字樣,要仔細看才能看出來,這一技術目前還沒有被假鈔集團所掌握。

聚合物材質的鈔票中有金屬條和保安條,都有顏色漸變的功能;透過燈光可以檢查水印和可透視號碼。

因此理論上來說,目前還沒有哪種偽鈔能夠達到完全以假亂真的地步,仔細分辨還是能看得出來。但在日常的現金交易中,有多少人會去仔細查看一張20元鈔票的真假呢?偽鈔集團可能就是利用這一點,把假鈔混在真鈔中散播出來。

顧客梅爾(Rodney May)在大多區一家超市的自助式櫃員機結賬時,他支付的一張20元鈔票被櫃員機反覆吐出來,並給出顯眼的提示。超市的經理走過來檢查了一下之後,覺得梅爾的那張鈔票可能是假鈔。

超市方面沒收了這張偽鈔,而梅爾手上還有一張。但他到現在都不知道,那兩張偽鈔是怎麼到他手上的。

賣手機收現金 1260元全是偽鈔

另一位市民博迪(Michael Boddy)在上月賣掉了一部手機,對方給了他1260元的現鈔。但直到買家離去之後,博迪才發現這些現金全都是偽鈔。「我先是感覺到鈔票的材質有問題,一些防偽字符不見,再看鈔票的序列號,絕大部分竟然都是同一個號碼。」博迪再要去找給出偽鈔的人時,對方已經無影無蹤。

梅爾表示,他以後會對每一張到手的現鈔仔細檢查,發覺不妥就當場拒絕。

加拿大央行方面表示,如果市民發現自己手中的鈔票是假鈔,需要將其交給當地警方;如果發現別人在用假鈔,應向警方報告。

更多加國新聞一
華裔業主沒收到5個月租金 經多番聆訊才能驅逐女租霸
【明報專訊】多倫多房屋租務市場火熱,北約克一名張姓華人業主﹐卻遇上一名女租霸﹐整整5個月沒有交房租。經過安省「業主和租客庭」(Landlor... 詳情
SNC風波57%國民對杜魯多印象轉差
【明報專訊】一份最新民意調查表明﹐加拿大人普遍關注自由黨政府被指控的政治干預SNC-Lavalin醜聞。大部分人對於總理杜魯多的看法因此惡化... 詳情
司法部長總檢察長分兩職位 王州迪建議 拉梅提表態支持
【明報專訊】前司法部長王州迪在國會司法委員會作證時稱﹐應該將司法部長和總檢察長這2個職位分開。現任司法部長拉梅提(David Lametti... 詳情
本那比一拳致死案 影像曝光 揮拳男誤殺罪成 女友教唆無罪
【明報專訊】2017年7月,北本那比咖啡廳內一拳打人致死的案件昨日宣判,涉案男子誤殺罪名成立,其女友則獲判無罪。 死者Michael ... 詳情
楓樹嶺帳篷營被清場
【明報專訊】大批警員與消防員昨日進入楓樹嶺市(Maple Ridge)的露宿者帳篷營地Anita Place,執行消防局先前發出的撤離令。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