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03
    星期日

SNC風波57%國民對杜魯多印象轉差
王州迪作供後 民調顯示59%選民受影響

[2019.03.03] 發表
總理杜魯多涉嫌政治干預SNC-Lavalin,民調結果顯示愈半國民對他改觀。(加新社)

【明報專訊】一份最新民意調查表明﹐加拿大人普遍關注自由黨政府被指控的政治干預SNC-Lavalin醜聞。大部分人對於總理杜魯多的看法因此惡化。

由英文媒體《多倫多星報》委託、「論壇研究」(Forum Research)進行的這項調查﹐在前司法部長王州迪完成了她令人震驚的作證當天和後一天﹐於星期三(2月27日)和星期四(2月28日)隨機挑選了1,301名加拿大成年人﹐進行電話調查。

大部分受訪者(55%)表示﹐他們對於情況清楚了解﹐「可以有信心說清總理辦公室和SNC公司的情形﹐包括27%的人說﹐他們「非常有信心這樣做。」

同時﹐57%的人說﹐形勢發展令到他們對杜魯多的看法「惡化」﹔36%的人說沒有影響﹔另有7%的人表示他們對於總理的好感因此增強。

「論壇研究」的總裁博茨諾夫(Lorne Bozinoff)稱﹐看起來﹐人們都對事情相當了解。「他們了解許多事情。這一點是沒有疑問的。」

不過﹐各地的反應並不一致。比如有關惡化對杜魯多看法的比例﹐阿省是76%﹔安省52%﹔而魁北克48%。

他說﹐這表明﹐對杜感覺變差的﹐很大程度上是那些本來就不打算支持杜魯多的人。

此外﹐59%的人說﹐眼前的形勢將影響到他們今秋的投票﹔其中36%的人說會對他們的決定具有「重大影響。」

目前﹐保守黨和新民主黨都要求杜魯多取消原定的國會暫停﹐使得國會議員可以繼續留在渥太華﹐追究政府責任,但已遭到杜魯多拒絕。

雖然新民主黨和綠黨都要求對此事進行一個公開聆訊。杜魯多和自由黨則表示﹐現有的國會司法委員會聆訊﹐和國會利益衝突辦公室的調查﹐可以廓清真相。

杜魯多密友、總理辦公室前首席秘書巴茨(Gerald Butts)將到司法委員會作證。這令到此間觀察人士感到吃驚﹐並有期待﹕難道自由黨還打算將聆訊長時間進行下去嗎?

此外﹐在王州迪已經提供了如此完備的證詞之後﹐巴茨還有什麼「秘密武器」可以亮相呢?

更多加國新聞二
司法部長總檢察長分兩職位 王州迪建議 拉梅提表態支持
【明報專訊】前司法部長王州迪在國會司法委員會作證時稱﹐應該將司法部長和總檢察長這2個職位分開。現任司法部長拉梅提(David Lametti... 詳情
本那比一拳致死案 影像曝光 揮拳男誤殺罪成 女友教唆無罪
【明報專訊】2017年7月,北本那比咖啡廳內一拳打人致死的案件昨日宣判,涉案男子誤殺罪名成立,其女友則獲判無罪。 死者Michael ... 詳情
楓樹嶺帳篷營被清場
【明報專訊】大批警員與消防員昨日進入楓樹嶺市(Maple Ridge)的露宿者帳篷營地Anita Place,執行消防局先前發出的撤離令。 ... 詳情
溫哥華屋價回落逾7%未見底 最終跌幅似10年前金融危機
【明報專訊】溫哥華屋價調整未完﹐專家估計新一輪跌幅最可能會比得上10年前金融危機。 皇家銀行經濟研究部表示﹐目前溫哥華樓市供需的情況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