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03
    星期日

司法部長總檢察長分兩職位 王州迪建議 拉梅提表態支持

[2019.03.03] 發表
前司法部長王州迪。(加新社)

【明報專訊】前司法部長王州迪在國會司法委員會作證時稱﹐應該將司法部長和總檢察長這2個職位分開。現任司法部長拉梅提(David Lametti)對此表示﹐此舉值得考慮。

王州迪在其爆炸性的作證中稱﹐她認為司法委員會應該研究這個問題。

司法部長﹐是政府成員﹐負責管理一個部。而總檢察長是一個獨立的權威司法官員﹐對於加拿大聯邦起訴部門有最終決定權。後者做決定時﹐需要將黨派利益排除在外。

在加拿大﹐這2個職位向來是由一人承擔。王州迪也是這樣﹐一身而兼兩職。她在作證時稱﹐這2個職位在英國是分開的。2個職位都由從政者擔任﹐但是總檢察長不參加內閣會議。

此外﹐在英國﹐一個總檢察長可以被要求考慮多少政治事務﹐是有相應規定的。

王州迪作證時﹐就多次她和她的助手受到壓力的情況﹐進行了詳細敘述。這些壓力要求她下令﹐與SNC公司進行推遲起訴的談判。

王州迪作證之後﹐現任司法部長拉梅提在多倫多「帝國俱樂部」(Empire Club)演講時指出﹐加拿大公共起訴機構的負責人﹐實際上是獨立於司法部長和總檢察長的﹐因此也就適當地將法律案件和政府分隔開來了。

但是﹐目前的爭論﹐使得人們感到﹐可以從更廣的角度來看將這2個職位分開。

因為﹐2個職位合併在一起﹐「是會帶來挑戰的。有時候﹐你需要認清你頭上的帽子﹐明白何時你需要戴上司法部長的帽子﹐何時你需要戴上總檢察長的帽子。將這2個職位分開的建議﹐是有點道理的。」

更多加國新聞二
本那比一拳致死案 影像曝光 揮拳男誤殺罪成 女友教唆無罪
【明報專訊】2017年7月,北本那比咖啡廳內一拳打人致死的案件昨日宣判,涉案男子誤殺罪名成立,其女友則獲判無罪。 死者Michael ... 詳情
楓樹嶺帳篷營被清場
【明報專訊】大批警員與消防員昨日進入楓樹嶺市(Maple Ridge)的露宿者帳篷營地Anita Place,執行消防局先前發出的撤離令。 ... 詳情
溫哥華屋價回落逾7%未見底 最終跌幅似10年前金融危機
【明報專訊】溫哥華屋價調整未完﹐專家估計新一輪跌幅最可能會比得上10年前金融危機。 皇家銀行經濟研究部表示﹐目前溫哥華樓市供需的情況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