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1
    星期一

德銀與對手商銀 商談合併可能性

[2019.03.11] 發表

【明報專訊】熟悉內情人士周六向路透社透露,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管理委員會已同意與對手德國商銀(Commerzbank)商談合併的可能性。不具名消息來源指出,雙方一個很小的團體已經進行了第一次非正式接觸,德意志銀行管理委員會約在一周前同意此一接觸。

兩家銀行發言人均拒對此一報道回應。

德國兩家最大銀行合併的傳言流傳已有數月,並在財政部長紹爾茨(Olaf Scholz)任內達到高點。紹爾茨強調強大銀行的重要性。

支持合併者稱,根據上周五的收市價,兩家銀行合併後的股票市值可達240億歐元(270億美元),佔德國零售銀行市場份額20%。此舉可使新銀行在低收費或免費服務的國家收取更高的服務費用。德國報紙Welt am Sonntag報道,德國政府希望兩家銀行在未來數周內即做出是否合併的決定。財政部發言人拒對此一報道回應。

兩家銀行2016年曾嚐試過合併,但後來又各自進行改組。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兩家銀行都無法重返持續性的盈利。

德國政府為拯救德國商銀,曾入股逾15%。德意志銀行的股價過去5年來下跌了73%。

德意志銀行創建於1870年,幫助在海外有貿易的公司。德意志銀行在1990年代快速擴張成為一家投資銀行巨擘,並被視為全球金融系統中最重要的銀行之一。

然而,自金融危機以來,該行的市場份額一直萎縮,最近3年並出現虧損,評級被降低,未通過壓力測試,同時還發生洗錢醜聞。

行政總裁蘇英(Christian Sewing)最近曾公開表示,他正聚焦於重新獲利,不急於複雜的合併計劃。消息來源表示,在德意志銀行採取任何進一步行動前,蘇英必須先向管理委員會報告。

德國商銀行政總裁思爾奇(Martin Zielke)對於與德意志銀行合併一事態度較為開放。上個月,他對此一傳聞表示「可以理解」。

一名消息人士2月份透露,在德意志銀行及德國商銀均有股份的大股東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對兩家銀行合併採開放態度,增加兩家銀行合併的可能性。不過,德意銀行的一些其他大股東反對。他們認為應有耐心等待德意志銀行轉虧為盈。曾將德意志銀行信用評級降至同業間最低等級的評級機構曾經警告,合併風險很大且很難執行。此外,工會也因擔心工作流失反對兩大銀行合併。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住宅建築商的股價在春天來臨前急劇上揚。經濟放緩,利率低企也使得住宅建商的前景看好。不過任何經濟持續下滑的[象一旦出現,住宅建... 詳情
中美今年帶領全球 石油需求健康成長
【明報專訊】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長法拉赫(Khalid al-Falih,圖)周日表示,中國及美國今年將會帶領全球石油需求健康成長,但在4月份的... 詳情
【明報專訊】以色列媒體Calcalist周日報道,圖像晶片集團Nvidia已向以色列晶片生產商Mellanox提出收購條件。 出價高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