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4
    星期四

意總理:帶路協議不具約束力

[2019.03.14] 發表

【明報專訊】意大利總理孔特(圖)於周二表示,計劃與中國簽署的「一帶一路」協議不具約束力,並稱對是否加入「一帶一路」「非常謹慎」,亦會致力維持與歐洲、美國的盟友關係。

外媒早前報道稱,意大利計劃在本月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意期間,簽署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諒解備忘錄。此舉引來美國批評,稱意大利參與建設「一帶一路」無益於國內經濟,「還會極大損害意的國際形象」,籲意大利避免參與。

孔特上周五(8日)回應美國有關表態時稱,加入「一帶一路」將為意大利「帶來新機會」,不代表意大利會被迫做什麼,而是展開對話,並強調會將歐盟的貿易標準加入「一帶一路」倡議中。

孔特同時表示,他計劃4月參加於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峰會。若意大利最終簽署協議,將成為七大工業國(美、英、德、法、日、意、加)中首例。

不過,孔特周二(12日)在出席活動時表示,意大利將與中國簽署的不是一項有約束力的協議,而是一項框架協議,目的是改善貿易。他同時表示,執政聯盟內部對是否簽協議仍有分歧,對協議「非常謹慎」,並重申仍會致力維持與歐洲及美國的盟友關係。

美國的指摘也使意大利執政聯盟內部產生分歧與搖擺。有聯盟高級官員呼籲暫停這份諒解備忘錄,但之後該黨領導層又表示「有條件支持」。支持加入倡議的經濟發展部副部長傑拉奇(Michele Geraci)表示,意大利需讓西方盟友相信,後者沒必要擔憂他們擬議中的協議。意大利工業部亦為此發聲明稱,正在討論的協議不包括美國所擔心的有關建立5G網絡的內容。

更多中國要聞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昨天閉幕,本次會議共收到提案5113個,其中立案3859個。其中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政協委員孫承業向大會提交的提案指出... 詳情
一邊是人口加劇老齡化,一邊是生育率未如預期,而中間的勞動人群亦快速衰減,此影響到社會的健康結構。孫承業引述國家統計局的數據表示,2018年較... 詳情
「澳門回歸前黑道盛」 政協讚今繁榮
在昨日兩會最後一場「委員通道」上,全國政協常委、澳門金海集團董事長梁華提到,澳門在回歸前夕,處於一個非常動亂的時候,那時澳門是黑社會當道;如... 詳情
今次兩會最早向中外媒體記者開放的人大代表團,是澳門團。就在3月5日人大開幕當天下午,審議的是上午才「新鮮出爐」的政府工作報告,由於當日只有一... 詳情
今年兩會召開前,一般預料中美貿易戰及雙方的談判會成為熱門話題,但兩會開幕迄今,中美話題並未成為熱門焦點,顯然與官方會前對代表委員的叮囑有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