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4
    星期四

加航737 MAX機日載逾萬客 乘客免費改機票 延誤勢難避
遵守運輸部指令停飛

[2019.03.14] 發表
加航昨日已有飛多倫多班機取消。(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在聯邦運輸部長蓋諾昨日宣布禁止所有波音737 MAX 8和MAX 9進入加國領空後﹐加拿大航空表示﹐該公司將立即遵守加拿大運輸部關於加拿大領空對波音737 MAX飛機運營的安全通知﹐直至另行通知為止。

據加拿大航空公司的公布﹕「已實行取消和重新預訂政策﹐對受影響的客戶免收全額費用。我們正努力盡快重新預訂受影響的客戶﹐但考慮到我們737 MAX業務的規模﹐平均每天運送9,000至12,000名客戶﹐客戶在重新預訂和接觸加拿大航空傳呼中心時料將遇到延誤﹐我們非常感謝客戶的耐性。」

集友旅行社總裁鄧衍鋅表示﹐從加航的公布來看﹐受影響的顧客若想退票﹐應該可以取回機票的全數金額﹐若想改票﹐可以免除涉及的手續費。不過﹐他提醒說﹐假如顧客想改的機票﹐貴過原來的機票的價格(例如從周日改在周末起飛)﹐顧客需要支付差價﹐但手續費卻可免除。

業界指﹐往返多倫多與溫哥華的每日10個航班中﹐有3班用波音737 MAX 8飛機﹔往返多倫多與卡加利的﹐每日4個航班中有1班﹔往返三藩巿的﹐則每日3班航機中有1班﹐這些航線都是不少多倫多華裔居民常用的航線。

顧客若預訂了兩、三個月後到美加西岸探親或旅遊﹐而所坐飛機原來安排是737 MAX 8﹐假如在兩、三個月後﹐737 MAX 8獲當局批准恢復使用﹐但顧客還是不放心﹐能否趁此刻改機票﹐從而免除手續費呢﹖鄧衍鋅認為﹐顧客若有這種情況又有這樣的顧慮﹐不妨與加航客戶服務部聯絡商討。他相信﹐加航不收手續費是人情﹐收則是道理。

加航強調﹐絕大多數航班都按照正常運營。該公司公告稱﹕「通常每天營運大約75個由737 MAX飛行的航班﹐而整個系統每日有大約1,600個航班。737 MAX佔了少於6%的總飛行量。我們擁有400架飛機(包括24架737 MAX),它們服務加拿大航空主線、加拿大航空Rouge和加拿大航空Express的航班。」加航有24架波音737 MAX 8客機。

加拿大航空建議客戶在往機場之前到其網站aircanada.com查看他們的航班狀態。

加航還表示﹕「我們完全支持聯邦運輸部決定﹐並將繼續與加拿大運輸部合作﹐盡快解決這問題。」

西捷航空(WestJet)也宣布﹕「我們尊重加拿大運輸部的決定﹐停飛我們機隊中的13架MAX飛機。這項決定對顧客的旅行計劃有影響﹐我們努力盡快重新預訂所有受影響顧客的航班。」

西捷表示﹕「我們擁有162架飛機﹐機隊中逾92%的飛機仍舊服務。顧客可以放心預訂﹐因為我們將繼續在整個網絡內飛行﹐同時保證顧客與員工的安全。」

西捷還說﹐正在聯絡受影響的顧客以安排其他旅行計劃。

更多要聞二
全面禁飛 機場現改機班人潮
【明報專訊】聯邦運輸部昨日宣布全面禁飛波音737 MAX 8及9飛機,令加航及西捷的部分國內班機被迫取消,溫哥華機場也因此出現臨櫃更改飛機班... 詳情
臨近春假 家長擔心影響出遊
【明報專訊】有旅遊業者指出,波音737 MAX 8及9停飛,令到一些即將利用春假到外省旅遊的家庭特別緊張,業者昨日即接到許多緊急更改航班的電... 詳情
加國禁飛影響美航班
【明報專訊】聯邦運輸部長蓋諾昨天宣布,禁止所有波音737 MAX 8和MAX 9進入加國領空,禁飛令即時生效。 對於該決定﹐加拿大航空專家德... 詳情
遲內地兩日  香港發「禁飛令」
【明報專訊】埃塞俄比亞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型號客機周日(10日)墜牷A是5個月內第二宗同款客機空難,惹安全疑慮,中國內地等翌日已對... 詳情
政府法令致旅程延誤 陳健波:保險或不賠
香港民航處暫時禁止所有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進出或飛越香港,其中印度的香料航空和俄羅斯的Globus Airlines使用該型號飛機往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