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7
    星期日

新西蘭清真寺槍擊案 歸咎穆斯林人口增
澳洲極右參議員遭少年擲雞蛋

[2019.03.17] 發表
澳洲極右參議員安寧(左)上周五評論新西蘭清真寺槍擊案時,抨擊穆斯林才是「犯罪者」,一名17歲少年(右)從後走近並握蛋敲向他的頭。安寧馬上轉身揮拳回應,少年被安寧的支持者制服,再被警員帶走。少年沒有被檢控,隨後獲釋。

新西蘭南島基督城周五(15日)發生該國歷來最嚴重槍擊案,兩間清真寺接連遭槍手襲擊,死亡人數增至50人,另有50人受傷,其中37人仍然留醫。澳洲一名極右翼參議員將事件歸咎移民政策,令新西蘭穆斯林人口增加,他其後見記者時遭一名少年用雞蛋擲頭,隨即還手連打少年頭部兩拳。

涉事澳洲參議員安寧(Fraser Anning)以反移民著稱,周五回應槍擊案時雖然強烈譴責槍手,但他同時指事件揭露澳洲及新西蘭民眾,對當地有愈來愈多穆斯林居住的恐懼,認為案件的「真正原因是新西蘭移民政策容許穆斯林狂熱分子移居該國」,形容伊斯蘭教徒既是受害者,亦是肇事者,又聲言伊斯蘭教是「等同法西斯主義的宗教」。安寧周六在墨爾本出席活動後見記者時,一名17歲少年從後用雞蛋拍向其頭部,安寧隨即轉身連打少年兩拳,之後被一名男子拉開。少年則遭多名大漢壓倒在地及箍頸制服,被警方帶走後獲釋,等候進一步調查,調查期間不用扣留。

安寧的言論引來澳洲政界一面倒譴責,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圓圖)批評,安寧的言論「惡劣」、「醜陋」及不會被澳洲人接受,並宣布國會下月復會後,將有跨黨派動議譴責有關言論。今次並非安寧第一次發表爭議言論,他去年曾以納粹德國屠殺猶太人的代名詞「最終辦法」,形容他提出以公投禁止穆斯林入境的方案,因而遭受多方抨擊。

有評論認為,安寧的反移民及反穆斯林言論雖然遭到各方批評,但他仍可在政壇站穩,反映有關立場在當地並非沒有市場,而且受支持程度遠比一般想像為高,甚至今次基督城血洗清真寺事件,也可被視為有關言論的產物。(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