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7
    星期日

新西蘭總理辦公室案發前收到槍手自白書
塔蘭特遊歐後變激進 英媒:料曾見極右組織

[2019.03.17] 發表
新西蘭警方周六移除努爾清真寺的封鎖線後,人們紛紛獻花悼念死難者。

新西蘭基督城造成最少50人死亡的清真寺恐襲,被捕的28歲澳洲白人男子提堂,警方相信他是單獨襲擊兩間清真寺。總理辦公室證實在案發前收到槍手的自白書,但當局指內容不足令警方可以採取行動阻止襲擊。

新西蘭基督城清真寺恐襲案槍手塔蘭特昨日提堂,他在庭上似乎沒有悔意,即使被扣上手銬,仍做出白人至上手勢。從他行兇前發表的宣言可見,他兩年前遊歷歐洲時激發其極端思想,他明言2017年瑞典斯德哥爾摩恐襲及當年到法國旅行時目睹許多「入侵者」,觸發他發動今次襲擊。英國傳媒披露,當局相信塔蘭特遊歐時曾與極右組織會面。

28歲澳洲裔疑犯塔蘭特(Brenton Tarrant)周六身穿白色囚衣出庭,全程保持沉默,注視在場記者時露出嘻笑,其間一度做出「OK」手勢。

「OK」手勢被許多人解讀為具有「白人至上主義」的意思,因挺直的中指、無名指和尾指象徵英文字母W,圈起來的食指、拇指和手心則構成英文字母P,合起來就是代表「White Power」(白人權力)。

塔蘭特被控一項謀殺罪,但相信日後將有更多控罪。塔蘭特沒有申請保釋,還押至下月5日再出庭。塔蘭特上周五涉嫌持槍血洗兩間清真寺,造成50人死亡。警方接報後36分鐘在一輛車上拘捕他,車內檢獲爆炸裝置。新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昨稱,塔蘭特車上還有兩支槍,相信他在落網前有意繼續大開殺戒。

74頁宣言稱「入侵者無法取代白人」

塔蘭特在2010年4月父親病逝後辭去在健身室的工作,並靠投資虛擬貨幣賺得的錢展開7年環遊世界之旅,其朋友估計,塔蘭特可能就是在旅行期間變得激進。他施襲前在網上發表的74頁宣言,大概可知觸發他施襲的原因。他在宣言中表示,襲擊清真寺是「向入侵者展示我們的土地永遠不會是他們的,我們的家園是我們的,只要白人一日存在,他們無法征服我們的土地,無法取代我們的人民」。

塔蘭特說,2017年瑞典斯德哥爾摩恐襲是觸發他發動今次襲擊的「第一宗事件」,聲稱要為當時案中11歲女死者阿克爾隆德(Ebba Akerlund)報仇。2017年4月7日一名尋求庇護的烏茲別克裔男子在斯德哥爾摩駕駛貨車撞向人群,導致5人死亡。塔蘭特稱,觸發他施襲的「第二宗事件」是2017年法國大選,那年春天他到歐洲遊歷1個月,去過法國,他批評贏得總統寶座的馬克龍是「全球主義者、反白人」,又說:「多年前我曾聽過及看過非白人入侵法國的報道,我當時認為是誇張失實的流言,為的是創造政治話題。但當我抵達法國後,發現這些都是事實,同時加深認知,入侵者在法國每個城鎮無處不在。」英國《獨立報》引述安全部門消息報道,塔蘭特2017年遊歐洲時,相信曾會見極右組織。

澳禁美極右評論員入境

塔蘭特亦某程度上支持屢發表種族言論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他說:「特朗普作為重振白人身分認同的象徵,是肯定(支持他);但他作為一個政策制定者及領袖,天啊,不。」

《紐約時報》指出,塔蘭特施襲反映白人極端主義已遍及全球,尤其現時社交網流行、4chan及8chan等極右翼活躍的網站大行其道,令塔蘭特輕易接觸到極端主義信息。

此外,白人極端主義已深入主流政壇及傳媒,例如特朗普就推出針對移民及穆斯林的排外政策,在基督城恐襲後,特朗普仍淡化白人民族主義在全球的威脅,認為「這是一小撮有非常非常嚴重問題的人所為」。

美國另類右翼評論員揚諾普洛斯(Milo Yiannopoulos)事發後在社交媒體聲言,這次恐襲是源於政治建制縱容極端左派和他形容為「野蠻而不相容的宗教文化」的伊斯蘭教。其說法引起眾怒,他原定今年到訪澳洲,但坎培拉昨日宣布否決其簽證申請,表明上述言論聳人聽聞和挑起仇恨分裂。(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