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9
    星期二

軟件出事 港鐵試新系統撞車 40年首次 讓路信號失靈 金鐘至中環服務料停數日

[2019.03.19] 發表
港鐵昨日凌晨測試信號系統期間撞車,當中由金鐘開往中環的列車(右)撞向由中環開往金鐘的列車(左),前者事後車廂傾斜,而被撞列車內外均嚴重損牷C(港鐵提供)
被攔腰撞擊的列車恍如廢鐵,座位及扶手變形,玻璃碎片散落一地。(港鐵提供)
被攔腰撞擊的列車車門凹陷,消防員在場調查。(消息人士提供)
未能及時煞停的列車,事後車頭傾斜,一邊車身升起。(消息人士提供)
被攔腰撞擊的列車車門、座椅、扶手、窗框被撞至東歪西倒嚴重扭曲。(消息人士提供)

【明報專訊】營運近40年的港鐵首次發生列車在管道內碰撞事故,一列列車昨日凌晨在測試新信號系統時,在中環站及金鐘站之間的「渡線」路軌交叉位攔腰撞向另一列車。兩車嚴重損牷A荃灣線只能局部運作;來往中環站及金鐘站列車服務全日暫停,預計或要數天才能重開。

港鐵稱,當時正模擬兩套電腦系統也失效、測試轉用第三套後備系統,但系統不正常「姜禲v,讓兩車同時自動操作駛入「渡線」(連駁兩月台的管道),而信號燈無按設定發出停車燈號,到車長發現時已未能及時煞停。系統承辦商事後證實系統軟件有問題。

明報記者

政府促徹查 港鐵料需兩三月

政府要求港鐵徹查事故原因,機電工程署會做獨立調查,港鐵今日會召開緊急董事局會議討論事件。港鐵就事故向乘客致歉,稱會調查成因、軟件開發程序、系統保障程序等,預計兩至三個月有初步結論。

模擬正副系統失效 轉用後備系統

事發昨日(18日)凌晨約2時45分,港鐵收車後在荃灣線測試新信號系統,列車由電腦控制。新信號系統有主系統、副系統及後備系統3套電腦系統,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表示,事發時正模擬主系統及副系統無法如常運作下,轉用後備系統。在轉換系統期間,一列從中環駛往金鐘的列車,駛入了兩站間的交叉形「渡線」範圍,但系統同時讓另一輛從金鐘站駛往中環站的列車駛入渡線範圍。

見前方有車 車長未及煞停

香港鐵路聯合會副主席譚建釗表示,事發時往中環列車時速約30公里,該列車的車長見到渡線前的信號燈顯示為「藍色」,即可以前行,但車長進入渡線範圍,才發現有另一列車,便即時手動煞車,但未能及時煞停。最終該列車攔腰撞向往金鐘列車的第三至第四卡位置,列車嚴重損牷A其中一列車上有兩個轉向架偏離路軌,軌道旁有設備損牷A往中環站列車的車長右膝受輕傷送院。

事後列車如同廢鐵留在路軌上,荃灣線中環站來往金鐘站列車全日暫停。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表示,已安排120名工程人員在場復修,今日(19日)凌晨非行車時間,會盡快將列車移離主行車線,移至側線,並檢查軌旁設備等,但預計今日未必能恢復相關路段行車。政府消息人士說,港鐵移走列車後,仍需檢查供電、路軌及信號系統,預計或要數日才能恢復全面通車。

新信號系統合約33億元

今次測試的新系統「通訊為本列車控制技術(CBTC)」,由法國公司阿爾斯通(Alstom)及泰雷茲(Thales)的聯營公司供應,合約價33億元。金澤培稱,事發後承辦商以模擬系統重組事故經過,初步發現軟件有問題,承辦商會盡快派專家來港協助港鐵調查;港鐵亦會逐秒翻查行車紀錄、調查事件,調查方向包括事故成因、軟件開發程序、系統保障程序等,但由於事件較複雜,預計要兩至三個月才會有初步結論。他又說,在調查清楚前,會全面暫停所有新信號系統列車測試。

金澤培:調查清楚前 測試全停

政府消息人士說,新信號系統的主系統、副系統及後備系統3套電腦系統,理論上設計是一樣的運作原理,但測試主系統及副系統時均無發生類似情G,轉用後備系統時才出現保護系統失效、令兩列車同時進入渡線範圍,引致撞車,具體原因有待調查,包括轉換系統期間會否有「空窗期」等。

機電工程署長薛永琤蝔鼒N外現場視察,他說,現階段斷定實際肇因言之過早,又強調新系統與現有系統設計完全不同,現時荃灣線於服務時間使用的是原有系統,政府會確保新系統有適當改進後才投入服務。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機電署獨立調查 或外聘專家 港鐵資料「作參考」 尋有否信號系統外原因
【明報專訊】港鐵自1979年營運以來首次發生列車相撞意外,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表示,政府高度關注事件,要求港鐵徹查原因。機電署長薛永琲磳隉A除... 詳情
昨傍晚金鐘站一度停閘機 巴士、小輪今加班
【明報專訊】港鐵兩列車昨凌晨相撞,荃灣線來往金鐘至中環列車全日停駛,預料今早仍未能恢復服務,專營巴士及天星小輪等今天均會加強班次。金鐘及中環...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兩輛空載列車測試新信號系統期間發生碰撞。據了解,事發時列車正以時速30公里行駛。有工程師推算,碰撞時撞擊力重達197噸,相等... 詳情
新信號系統「移動區間」 電腦計算列車距離
【明報專訊】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昨表示,此次事故對港鐵啟用新信號系統有影響,但未評估對新系統啟用時間表的影響。港鐵於2015年批出信號系統更換... 詳情
港鐵工會憂安全 促暫停新系統測試
【明報專訊】港鐵列車相撞,有政黨認為事態嚴重,指港鐵自測試新信號系統屢生事故,令市民信心盡失,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下周五(29日)將舉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