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9
    星期二

張健華涉30年前五狎視障學妹 事主2016年見張「上新聞」憶起

[2019.03.19] 發表
被控5項非禮罪的被告張健華(右),昨戴荋U及口罩到區院受審。(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患先天眼疾的私營殘疾院舍「康橋之家」前院長張健華,涉於30多年前在視障學校寄宿期間,五度非禮一名視障女生;案件昨在區域法院開審。女生供稱當時母親及校方知悉事件,但拒絕報警,直到她2016年得悉張健華「上新聞」,憶起事件才報警追究。

57歲被告張健華,否認5項控罪,指稱他涉於1982至86年間,在香港某學校的圖書館、6樓梯間、康樂室,以及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烏溪沙青年新村內,共5次非禮女子X。

稱校方母親當年拒報警

控方開案陳辭表示,被告自小患黃斑退化,X則患先天青光眼,兩人於視障學校認識;X稱呼被告「健華哥哥」。案發時被告20至25歲,X則介乎7至12歲,她約於1978年入學,當時能看見光線和人的影像,亦可靠聲音辨識不同人。

被告於1981年從視障學校畢業,入讀主流名校聖保羅書院,但基於視障學校配套較完善,他畢業後仍留校寄宿,1986年獲校方委任為活動助理,有份籌辦案中提及的宿營活動。

X昨出庭作供,形容被告當時深受年紀小的學生歡迎,既是游泳健將,說故事亦動聽。據控辯雙方承認事實,被告曾是香港失明游泳代表隊成員,曾參與1983年傷殘芧B會並奪得銅牌。

X透露首次事發為1982至83年某日,被告稱「我拎虃牌出趨q你睇」,帶她到圖書館,推倒她並「大字形」壓茼o,繼而以下體壓向她私處,強吻她及非禮她私處。X逐一提及往後事件,稱被告在天台梯間和康樂室,以相類手法再非禮她。1986年暑假宿營中,X稱被告在青年新村泳池內藉詞教浮水,伸手入她的泳衣非禮胸部及私處。其後被告又拉她進入營舍洗澡間,鎖門後攬茼o非禮。

「當時有少少視力」 認出張聲音

控方問視障的X如何肯定被告是非禮者。X稱被告曾呼喊她全名,所以她可憑聲音判斷,又說當時「仲有少少視力」,可看到被告輪廓。

X又稱,她沒主動向人提及事件,但一名駐校社工留意到她變得寡言,追問下揭發事件,惟母親及校方當時拒絕報警,被告亦否認非禮,校方要他辭去學校活動助理職務。直至2016年,X聽到新聞報道提及被告,記得他是非禮者,遂透過社工協助報警。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DCCC1154/2017】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凌晨發生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被控暴動等罪。法官黃崇厚昨午完成引導陪審團,5女4男組成的陪... 詳情
【明報專訊】社運人士郭紹傑、嚴敏華去年在東京靖國神社外,焚燒寫有「東條英機」的道具神主牌,被當地警方拘捕並控以「侵入建築物」罪名。社民連梁國... 詳情
包致金侄女被控6罪 還押小欖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包致金侄女Amina,早前涉停牌期間駕駛被捕,上月不依令向警方報到而遭通緝。日前她涉在跑馬地寓所襲擊父母,威脅... 詳情
5G不止下載快  業界:聚焦智慧城市  最快明年中至底部分開通
【明報專訊】政府將於下月起陸續指配及拍賣用於5G網絡服務的頻譜,多間電訊商自去年已茪漺試,預計最快明年中至尾,香港部分地區將有5G網絡服務... 詳情
四大電訊商:未決定5G伙伴
【明報專訊】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的案件,引起市場關注本港電訊商及政府採用華為電訊設備的情G。本港四大電訊商中,其中3個包括香港電訊、3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