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9
    星期二

小學失敗週 學面對得失 全校分組挑戰任務 遇爭執教師不介入

[2019.03.19] 發表
「失敗週2.0」活動設「失敗加油站」,學生之間出現較激烈衝突和情緒時,可以到加油站調整心情和休息,有需要時由學校社工及輔導員提供支援。
亞斯理徽z小學上周一連3日舉行「失敗週2.0」活動,在校內不同地點設置挑戰任務,學生需透過團隊合作,共同完成任務。圖中是9個任務之一「Asbury(亞斯理) Ball is Falling Down」,每組挑戰者每人也要拿茪@條U形膠管(圖),將球由第一條膠管連續滾動到其他同學的膠管,並在限時內將球運到終點線外的杯內。(學校提供)

【明報專訊】人生難免遇上挫折,從小學會迎難而上至關重要,教育界近年大力推動「正向教育」,有小學上周便一連3日舉辦「失敗週2.0」活動,教導學生面對失敗時,如何管理個人情緒和正確看待得失,再透過團隊協作解難,切身體驗「失敗乃成功之母」。亞斯理徽z小學校長林德育表示,活動中教師主要照顧學生安全,學生若有小爭執,不會即時介入,適時「放手」,反有助學生自行領悟團體合作。

亞斯理徽z小學去年舉行「失敗週1.0」活動,主要讓學生經歷個人失敗,今個學年該校加入團隊合作元素,上周三至周五舉行「失敗週2.0」活動,全校500多名學生12人為一組,分別在校園內的音樂室、雨天操場等地點挑戰9個團體任務,其中包括合作用繩懸吊大鼓,確保球不掉地之餘,讓球持續在鼓上彈起,又有以繩控制毛筆合作寫大字等任務。

每組其中6人會先接受挑戰,其餘6人則觀察,汲取經驗,思考策略,每組成員均會定時交換挑戰次序。校方同時設特別室予學生練習,鼓勵學生先思考,商討策略後再挑戰任務。該校小五生覃曦認同,有策略地挑戰任務能提升成功機會,「不經思考地進行挑戰然後失敗,這樣的失敗其實更浪費時間」。

刻意提高難度 錦囊教合作秘訣

循道衛理優質生命教育中心課程及活動主任林秋霞表示,活動刻意安排一些難度較高任務,讓學生經歷失敗,每組亦會有「拆局」錦囊,提示學生團隊合作秘訣。林說該校一組小二級學生在挑戰難度較高的任務時,其中一名隊友突然失控嚎哭,「(隊長)打開團戰錦囊,(醒悟要)立刻聆聽隊友需要,發現對方因為遊戲難度,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失敗而感到氣餒,於是忍不住大哭」,其後其他隊員替他抹眼淚,安撫其情緒。

校長林德育期望,未來學生面對失敗時,也懂得控制情緒,調整心態,並發揮個人專長,貢獻團隊,重新出發。林說活動中亦曾有學生發脾氣脫離隊伍,最後在另一名學生協調下,發脾氣學生隨後重返隊伍,讓教師感悟應讓小朋友有空間「撞(板)」或做錯決定,「有時候小朋友這些事情(小爭執)是否應該放多些手? 他們真的可以處理一些事情」。

更多教育
調查︰收入愈高愈感家庭快樂
【明報專訊】家庭是否快樂由多個不同因素影響。有機構調查了解本港市民家庭生活面對的困難和其家庭快樂情G。結果發現,逾六成受訪者認為家庭生活快樂... 詳情
【明報專訊】為支持本港及澳門科技創新發展,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今年度向港澳部分大學開放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港澳)申請。申請成功會獲費用1... 詳情
生涯規劃﹕肩負生命的重量 「飛」一般任務
【明報專訊】每人心中都有個「飛行夢」,但我們對天空的嚮往,可能是出於遊樂獵奇的心態。政府飛行服務隊署理高級機師黃詠妍(Emily,右)與三級... 詳情
各行各業﹕空勤主任  機師「第三隻眼」
【明報專訊】「空勤主任就像是機師的第三隻眼。」政府飛行服務隊三級空勤主任張子軒(Jove)這樣描述空勤主任與機師的關係。署理高級機師黃詠妍(... 詳情
各行各業﹕過關斬將 先聘後訓
【明報專訊】政府飛行服務隊署理高級機師Emily、三級空勤主任Jove分別於2005年和2014年入行,要加入飛行服務隊不但要經歷重重關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