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9
    星期二

規劃情報﹕理大生研防倒瀉裝置 助手震病人飲水

[2019.03.19] 發表
理大職業治療學應屆碩士畢業生盧卓朗(左起)、曾湘雯、哈穎瑤及李亮邦花半年時間設計及改良飲水輔助器「補杯」,並期望再改良,讓把手可摺起,更便於攜帶。

【明報專訊】4名香港理工大學職業治療學應屆碩士畢業生李亮邦、曾湘雯、哈穎瑤及盧卓朗,為了幫助因患柏金遜症、中風等而出現手震的病人,於2018年設計及改良飲水輔助器「補杯」(Cupensator),方便病人喝水時不會溢出杯中水。「補杯」靈感來自拍攝器材應用的三軸穩定器,曾湘雯說:「當時見到有段片用水管製自拍神器,影相時不會震,就想可否將此穩定器轉做隻杯呢?」團隊最初「很土炮」地在車房利用同類水管試製,經教授建議後採用三維打印技術,製作第一代「補杯」,並讓真實病者試用,聽取意見後製出第二代設雙杯耳的版本。

他們最終再改良並擴展至大眾應用層面,最新一代「補杯」由3個大小不同的膠環及一對軸承組成,水杯可放於最小的膠環內。即使用家手部震動,水杯都可保持穩定,水不會溢出,把手更可扣於輪椅、汽車椅背等。團隊2018年分別在第12屆「世界大學生創新挑戰賽」及第3屆「傅利葉」盃中國康復人創意大賽獲設計組銀獎及亞軍。李亮邦說,現時有公司與他們接觸,稱有意生產「補杯」,雙方仍在初步洽談中,估計每個售價約100元。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整理:陳綺雯

圖:資料圖片

[明路—生涯規劃 第51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