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9
    星期二

房貸定息不升反跌 5年期減15點子
借50萬供樓月慳40元 未足刺激入市

[2019.03.19] 發表
市場預期加拿大中央銀行減慢加息步伐。(加新社)

【明報專訊】近期大型銀行調低最多業主選用的5年期定息房貸利率,雖然有助削弱供樓開支,只是實際得益輕微,業界認為未足以刺激樓市轉旺。這一輪減息由皇家銀行帶頭,將利息由3.89%下調至3.74%﹐亦即回落15點子,但新簽約的供樓族才受惠。

不過,業界指出,這幅度的調低應未能激活樓市交投,原因是實際供樓負擔的紓緩作用不大。

事實上,以50萬元房貸計算,這次減息大約可令供樓族每月慳回40元,換句話說,大約相等於在溫哥華入28公升普通汽油的消費。

根據地產代理Shawn Zigelstein的看法,如果一再下調的話,吸引力應會提高,便可望吸引近來按兵不動的買家入市。

利率資訊網站Ratehub的房貸計算機推算結果顯示,如果支付最低首期﹐以25年還本期來說﹐利息3.89%的每月供樓3,865元,下調15點子之後﹐供款額相應下跌至3,805元,亦即減少60元, 無論如何﹐加拿大中央銀行加息步伐看來應會收慢﹐甚至可能掉頭減息﹐對於供樓族及準買家來說﹐相信是好消息。

目前已有大型銀行預測至明年底央行只會加息一次﹐但市場更出現減息的看法。根據理財公司Gluskin Sheff+Associates首席經濟師David Rosenberg﹐由於經濟轉弱﹐加拿大中央銀行收緊銀根的政策已見改為中性﹐態度也略為回軟﹐以政策漸進來說﹐下一步應會是開始減息。

就業市場蓬勃是本國經濟亮點。不過﹐這名專家卻指出﹐上月份每周工作時間減少0.7%﹐由於工作時間縮減﹐實際上損失了13萬個職位。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