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25
    星期一

首季公司盈利料下滑1.7% 是否已至谷底仍眾說紛紜

[2019.03.25] 發表

【明報專訊】華爾街正準備迎接2016年以來第一次利潤下滑之際,有關今年第一季利潤是否已下滑至谷底仍眾說紛紜。就中期而言,市場動盪情況將視美國特別檢察官米勒(Robert Mueller)調查2016年美國大選「通俄門」的報告內容而定。此一報告上周五已呈交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

雖然聯儲局在調升利率立場上漸趨鴿派,但美國經濟出現疲軟及美中仍未達成貿易協議仍對市場有長期的影響。上周五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製造業活動3月份突然冷卻下來,而3月期國庫券及10年期票據利率差出現2007年以來第一次倒掛。國庫券孳息率曲線倒掛被視為經濟衰退即將來臨的前兆。

去年12月的股市拋售潮使得一些投資者擔憂2019年標普500指數上市公司將會遭遇利潤衰退,也就是說連續兩季年比利潤出現下降。上一次美國公司利潤衰退發生於2015年7月至2016年6月。

分析師在下修2019年公司盈利預測後,現在預期今年第一季公司利潤與去年同期相比會出現1.7%的降幅。第一季以後的利潤會出現一些成長。

聯儲局暫停加息,股市反彈後,樂觀氣氛似乎再次出現。一些投資者認為第一季利潤下降後,大市利潤展望已趨穩定,但也有許多投資者不認為如此。

Cresset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投資官艾賓(Jack Ablin)表示:「如果第一季利潤真的已落至谷底,那將是好消息,但我卻不認為如此。我擔心,當我們在今年餘下的時間裡進行比較時,此事會變得更加困難。」

今年的公司盈利成長早就被認為會大幅下降,2018年由於減稅的關係,公司盈利成長約24%。根據Refinitiv資料,自今年初,第2季的盈利成長預估即從原來的6.4%下調至3%,第3季盈利成長預估也從4.9%調降至2.7%。第4季盈利預估亦調低,但仍維持強勁的9.1%。

Cherry Lane Investments伙伴Rick Meckler表示:「很多方面都須視我們與中國的貿易談判而定。真正的問題在全球經濟,特別是與中國的貿易關係。」

更多經濟要聞
Uber擬斥資30億元收購 競爭對手Careem Networks
【明報專訊】兩名熟悉內情人士向路透社表示,召車服務平台優步(Uber Technologies)已準備好以30億元的價格收購總部設在迪拜(D...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製鋁業者近期紛紛減少鋁罐所用的鋁片產能,轉而生產利潤更高的車用和工業用鋁板,使得廢棄鋁罐的需求銳減,價格一落千丈,在回收場堆... 詳情
大麻二酚零售額可達160億 種植提取不易生產商受考驗
【明報專訊】大麻二酚(CBD)需求量強勁,美國公司正卯足全力在他們的產品中注入CBD,但他們發現的CBD並不如他們想像中那樣好。 美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