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28
    星期四

委任大法官機密資料外泄 王州迪反對黨同要求調查

[2019.03.28] 發表
聯邦保守黨司法議題評論員雷特昨日指摘﹐「消息來源乃出自總理身邊的人」﹐要求聯邦政府有關的監察機關調查。(加新社)

【明報專訊】有關前聯邦司機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曾推薦緬省法官﹐出任加拿大最高法院大法官﹐被總理杜魯多拒絕的事件曝光後﹐王州迪現要求就委任大法官過程未能保密一事﹐進行調查。

她強烈譴責任何人談及﹐又或就這樣敏感的議題提供資料。她覺得消息泄漏﹐將動搖委任大法官過程的誠信度﹐故支持作出「某種調查」。聯邦保守黨司法議題評論員雷特(Lisa Raitt)則指摘﹐「消息來源乃出自總理身邊的人」﹐要求聯邦政府有關的監察機關調查。她說﹐接近總理杜魯多的人士﹐將委任大法官的機密資料泄露給傳媒﹐是顯而易見的事實。

她給予聯邦司法事務部專員Marc Giroux的一份公開信指﹐「如果事件屬實﹐那便是最嚴重的政治干預﹐嚴重損害司法的獨立」。

有關大法官委任過程的機密資料外泄的爭議﹐是發生在王州迪公開批總理杜魯多及政府內的高級官員﹐向她施以不恰當的壓力﹐要她考慮起訴魁省SNC-Lavalin公司涉嫌貪污及詐騙一事﹐作出讓步。

事件於2月初被媒體爆出後﹐王州迪於上個月在國會委員會中作證時表示﹐總理杜魯多及其身邊要員持續4個月不斷向她施壓。最終﹐她在今年1月由司法部長調職至退伍軍人事務部長﹔直至2月﹐王州迪更辭去內閣職務。

本周﹐有主流媒體先後報道﹐當她建議由來自緬省法官Glenn Joyal﹐代替退休的大法官麥克拉克倫(Beverley McLachlin)時﹐杜魯多曾質疑王州迪的判斷能力﹐最後決定委任瓦格納(Richard Wagner)。

有報道指﹐王州迪推薦Joyal﹐其實是有更大的盤算﹐那就是如Joyal成功出任加拿大最高法院大法官﹐她便可委任一名原住民頂替Joyal的位置﹐那就成為首名出任高等法院的原住民法官。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