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30
    星期六

大手術賠償未足100% 醫生:可購兩標準計劃

[2019.03.30] 發表

【明報專訊】自願醫保的標準計劃對各規模手術的保障額不一,以部分私家醫院去年手術費計算,中型的白內障手術保障較好,保險賠償佔手術費100%;複雜的全髖置換術僅佔36%至44%。有醫生表示,自願醫保大手術賠償額較不足,可考慮買靈活計劃,甚至買兩個標準計劃。

多間主要保險公司的靈活計劃保障額和保障範圍較闊,但保費都較貴。友邦保標準私家房的靈活計劃,保障術後的物理治療、言語治療,若遇醫療疏忽死亡亦有35萬元的事故惠益。但這計劃以最貴的年齡組群99歲男性計,一年保費達21萬元,較標準保單高近6倍。

保誠的私家病房「靈活自主醫保計劃」則承擔妊娠併發症治療費,保障中醫癌症治療,30歲女性保費為16,608元,較標準計劃的2948元高4.6倍。

至於自願醫保標準計劃因應小、中、大、複雜手術定保障額,本報以去年已公布的私院手術收費推算其賠償可付手術費比例,在播道醫院入院照腸鏡,屬小型手術,收費中位數為17,893元;第90個百分位收費為25,708元。在標準計劃下,估計外科和麻醉科醫生、手術室、房費和主診醫生巡房費保障(未計入雜費保障)的保險賠償約10,600元,佔上述收費41%至59%。

白內障手術 賠償或可達100%

在播道醫院入院做中型手術白內障超聲波乳化手術連人工晶體植入,去年收費中位數為21,302元,標準計劃預期賠償達100%。至於入養和醫院做複雜的全髖置換術,去年收費中位數和第90個百分位分別是21.6萬元和26萬元,標準計劃賠償料可付44%和36%。

港怡醫院昨表示,該院部分手術套餐貼合標準計劃保障範圍,以痔瘡切除手術、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和支氣管鏡檢查為例,估算保障額能涵蓋68%至95%套餐費。

自願醫保諮詢小組成員陳秀荷表示,每日750元醫生巡房費的保障只僅夠入普通大病房,料未來兩年保障更不足夠,建議投保人勿「貪便宜」,要衡量自己需要的保障水平。

同一諮詢小組成員兼外科醫生林哲玄表示,自願醫保中小型手術賠償額尚可,但大手術賠償額較不足,或要自付數萬元,如投保人感覺不夠,可考慮買靈活計劃,甚至買兩個基本計劃,「做手術時,先用一個計劃索償,餘額就用另一個計劃」。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本地首個虛擬保險公司保泰人壽保險,早前稱希望發售零佣金、價格較便宜的自願醫保產品。不過,食衛局昨公布的價單中,保泰的標準計劃保費... 詳情
港鐵撞車罰2500萬 佛誕3日半價 議員斥不揀上班日 馬時亨:憂巴士客改搭更擠迫
【明報專訊】港鐵本月18日測試荃灣線新信號系統時發生列車相撞嚴重事故,導致荃灣線來往中環站及金鐘站服務暫停兩日,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昨日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被揭發多項工程問題,未知何時啟用,政府早前已要求港鐵研究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局部通車方案。港鐵候任行政總裁金澤培昨表示... 詳情
自拍失足墮崖千呎 澳門漢魂斷大峽谷
【明報專訊】年約50歲澳門男子參加香港康泰旅行團往美國大峽谷觀光,其間在當地時間前日早上在老鷹崖(Eagle Point)自拍時,失足墮下千...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旅遊業界稱,香港旅行團團友外遊時一般秩序良好,少有罔顧安全行為,相信是次意外僅屬個別事件。旅遊業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說,外國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