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30
    星期六

調查:六成半家長不贊成自閉子女拍拖

[2019.03.30] 發表
協康會調查發現,七成受訪自閉症青年從無戀愛經驗。文太(左二)的女兒患自閉症,與有特殊學習需要(SEN)的男友交往3年,她說二人相處與一般情侶無異,只是相處較單純直接,而當自閉症患者固執及不善溝通的特徵引發問題時,文太才出手教女兒與人相處之道。(鍾妍攝)

【明報專訊】年輕人總對愛情充滿幻想,自閉症青年也同樣,憧憬有段好姻緣,惟礙於他們在溝通及社交上有困難,調查發現七成香港自閉青年表示從未談戀愛,亦有65%自閉症青年的父母不贊成子女談戀愛。有自閉症患者的母親分享,女兒曾在8號風球仍欲外出約會,她表示只要有適當協助,自閉青年也可正常拍拖。

七成自閉青年無戀愛經驗

協康會於今年2月做網上問卷調查,172名18至35歲青年受訪,當中68人患自閉症;另有149名家長參與,有91人育有自閉症子女。調查發現,自閉症青年與一般青年渴望戀愛的程度一樣,惟有七成自閉症青年沒有戀愛經驗,較一般青年高40個百分點。

家長:自閉女拍拖與一般人無異

文太的女兒淇淇今年26歲,她說女兒就讀幼稚園時確診自閉症,一直就讀主流學校。文太說,女兒現時有一個有特殊學習需要的男朋友,雙方交往3年,她指二人關係與普通情侶一樣,只是當一些自閉症特徵如固執、不懂溝通等引致問題時,就要文太適當介入。文太舉例,女兒定好了每個周日會與男友約會至下午5時,有次遇上8號風球,女兒仍固執地要求外出約會,她需連番勸說解釋;女兒又曾因不善溝通,只與男友說在「火車站等」,怎料一人在沙田站,另一人卻在大學站呆等,需要林太出手建議改用通訊軟件,說清約會地點。

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鄭光言建議,自閉症青年的家長應以接納及開放態度面對子女拍拖,亦不要因難以ˇ戌茼b性教育上含糊其詞,可以直接簡單地講解,讓自閉症子女更易明白,幫助他們建立正面戀愛觀。自閉症青年則可主動參加社區活動,擴闊社交圈子。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志明與二少 為1分鐘嗌交
【明報專訊】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噚日開會,討論港鐵荃灣線測試信號系統時撞車,同埋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鴾仍螺孎i,結果實政圓桌田北辰就因為發言... 詳情
考牌3次終過關 譚文豪加入的士業大軍
【明報專訊】本身係飛機師鴾膝謐疰茪撱芋]Jeremy),考其他交通工具齔P,又係咪好易呢?佢噚日透露,過去考咩牌都「一take pass」,... 詳情
柯仔煎蛋灼蝦 獲封廚藝精湛
【明報專訊】民建聯議員柯創盛(柯仔)平時有煮番幾味,佢噚日應邀到觀塘警署出席「耆樂警訊」榮譽會長頒授禮同午膳,同義工大展廚藝,為20個參與耆...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噚日一口氣公布10個委員會鴷籇R,包括公民教育委員會、電影發展局同房委會等。其中房委會新委員包括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