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30
    星期六

王州迪爆秘密錄音印證 遭高層威脅撤司法部長職
承認錄音「不適當」 稱因情況特殊

[2019.03.30] 發表
王州迪2月27日前往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作證。(加新社)
前樞密院總書記沃尼克與王州迪的電話錄音被公開。(加新社)

【明報專訊)前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周五為SNC-Lavalin風波再爆猛料,聲稱她將與前樞密院總書記沃尼克(Michael Wernick)的一通電話秘密錄音。她指該通電話顯示,假如她不干預SNC-Lavalin涉刑事檢控事宜,其司法部長職位受到威脅。王州迪的最新行動已促動自由黨人敦促將她逐出議員團。

前樞密院總書記捲入事件

王州迪周五向眾議院司法委員會遞交了一組文件,其中包括去年12月19日與沃尼克之間17分鐘通話的錄音和文本。眾院司法委員會正在調查,司法部在處理SNC-Lavalin涉賄賂與欺詐一案中,是否曾遭受政治干預。

律師守則禁不知情下錄音

這份錄音支持王州迪的說法,但未解決樞密院書記的言辭是否構成「含沙射影威脅」的問題。沃尼克在電話中語調鎮靜、尊重,而王州迪在試圖向對方解釋她認為介入個案會構成政治干預時則情緒激動。王州迪在書面呈交中承認,錄音做法「不適當」,但她指因情況特殊而不得不為之,她稱當時獨自在溫哥華家中,因擔心這通電話會違犯操守規定,因此必須留下證據。

沃尼克拒絕直接置評,其律師稱對通話錄音的做法「不妥」。安省律師協會(Law Society Of Ontario)的守則,禁止律師在客戶不知情下錄音。王州迪是律師協會一員,作為時任司法部長和檢察總長,王州迪是政府的首席律師。協會一名發言人周五說,他們「不評論可能違反《專業行為規則》的做法。」

加拿大律師公會(Canadian Bar Association)則禁止律師不經同意為任何人錄音。在錄音中,王州迪多次說,公共檢察官決定對SNC-Lavalin涉賄賂和欺詐案提出刑事檢控,她不會利用其權力干擾決定,強推補救協議。她提及自己是在試圖「保護總理杜魯多免於政治干預」,並幾次告訴沃尼克,她對此番對話感到「不安」。

總理辦稱沃尼克未就該通話報告

沃尼克說,總理與司法部長不合並不是件好事情,並指總理在此事上態度十分堅持。

沃尼克向王州迪表示,杜魯多並不想讓王州迪做她不喜歡或不恰當的事,指杜魯多只是想確定,王州迪正在運用一切她可運用的工具,包括介入本案,讓SNC-Lavalin有獲得一個補救協議的機會,免於被起訴。

王州迪或被逐出議員團

總理辦周五晚間透過聲明說,沃尼克未並就該通電話通話事宜簡報杜魯多。滿地可國會議員孟德斯(Alexandra Mendes)稱,王州迪秘密錄音做法「卑鄙」,敦促將她與此前似為聲援她而辭職的費普真(Jane Philpott)逐出議員團。

更多要聞一
中國4度通報發現疫情 撤加芥花籽許可有理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發言人周五(29日)在渥太華,就中方撤銷加拿大企業向中國出口芥花籽許可一事進行回應,強調中方先後4次向加方通報... 詳情
稱加國芥花籽不達標  國會議員指中國荒謬
【明報專訊】魁省聯邦保守黨國會議員伯特霍爾德(Luc Berthold)昨天在眾議員農業委員會上譴責﹐中國指加國出口到中國的芥花籽達不到質量... 詳情
北京電影節因華為事件 撤多倫多導演影片邀請
【明報專訊】一位多倫多導演的故事片收到北京國際電影節的邀請,但很快又被拒絕。昨天主辦方再次給她發電郵﹐指她的影片非常出色﹐之所以被拒絕是因為... 詳情
美未取消鋼鋁關稅 渥京擬加碼反擊
【明報專訊】杜魯多政府看來對美國遲遲未取消對加國鋼材與鋁材的進口關稅已覺焦慮﹐據了解內情的政府高層人士透露﹐加拿大政府正考慮進行諮詢﹐研究應... 詳情
英脫歐議案遭否決 環球事務部發旅警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 Canada)為身在英國的加拿大人發布了旅行通告,警告他們在周五英國脫歐大戲的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