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04
    星期四

選購合適的運動器材:有氧編

[2019.04.04] 發表

讀者如想保持身體健康,其實源於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加上均衡飲食、充足睡眠及適量運動。有很多人曾經問過我如何在忙碌的生活中保持適量運動?其中一個可行方法便是購置健身器材於家中鍛練。所以本欄會連續兩期講解選購運動器材需注意的事項。今期首先講解有氧運動(Aerobic Exercises)器材。

所謂有氧運動即是運動時能令全身較多肌肉活動,使血液循環加速,達至鍛練心肺及血管功能的效果。定時及適量的有氧運動可有效防治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多種嚴重系統性疾病。以下為你介紹四種常見的家用有氧運動器材。

1. 跑步機(Treadmill):連續沒間斷的步行或跑步均能強化心肺及血管功能,並同時鍛練腰部及下肢肌肉。大部分跑步機的馬力由1.25匹至4匹不等。選購時需根據自己的鍛練強度及習慣而決定。例如體重較輕及鍛練慢步者不用選擇大馬力的跑步機,但體重較重及鍛練跑步者則應選用較大馬力的跑步機。購買時應選擇支架較結實、可調節速度、履帶夠寬闊及有緊急停機裝置者為佳。大部分跑步機都是可摺疊式並於底部附設滑輪,方便搬運及收藏。

2. 橢圓機

(Elliptical Trainer):是一種比跑步機新式的健身器材。橢圓機的設計源於越野滑雪運動(Cross-country skiing)。它的優點在於提供強效心肺及血管功能鍛練的同時又能緩衝跑步時對腰及下肢關節的震盪。橢圓機的雙搖臂設計亦同時提供上肢的鍛練,所以能同時兼顧全身上下及腰背肌肉。大部分橢圓機均可調節阻力強度。有別於跑步機,由於橢圓機跟人們日常的活動方式不同,所以初用者可能需要練習一段時間才能掌握其正確姿勢。

3. 健身單車

(Stationary Bike):主要分為直立式(Upright Bike)及坐下式(Recumbent Bike)兩種。坐下式由於使用時較舒適,所以較受歡迎。大部分健身單車除了提供計時、計熱量消耗及量心跳功能之外,亦可設定阻力強度,模擬在室外或賽道上的環境,增強挑戰性。使用健身單車能強化心肺及血管功能,並同時鍛練下肢肌肉。選購時應揀選有舒適坐椅及腳踏上有框圈(Toe clips)的設計。在調整坐椅時要留意雙膝在完全伸展時不應有超過10度屈曲。過多屈曲表示你的坐椅需要調高(或調遠)。長時間在過多屈曲膝蓋下使用健身單車容易引起勞損及受傷。最近有廠商更生產出可傾側式健身單車(Tilt Stationary Cycle),比普通健身單車能鍛練更多全身肌肉。

4. 划船練習機(Rowing Machine):能同時鍛練使用者的心肺及血管功能、腰背及四肢,是繼橢圓機以外另一種鍛練全身的有氧運動。划船練習機適合身體較強壯及關節沒有退化人士。對於患有長期痛症或腰背痛患者,應避免使用划船練習機。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

查詢電話:416-332-1168 905-597-8863

更多 健康醫事
正是櫻花鬥艷時
櫻花盛開,遊人如織。 褒獎櫻(Accolade)、美國曙櫻(Akebono)等品種在大溫分佈最廣,也最常見。但其實,卑詩櫻花界還有「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