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10
    星期三

戴耀廷陳健民不為自己求情:盼勿囚朱牧 朱耀明:只是敲鐘者,盼喚良知

[2019.04.10] 發表
朱耀明(左) 昨日拖茤d子(右)抵達法院,他親自陳情,細訴緣何追求公義與民主,發言逾45分鐘,多度哽咽,「雨傘運動中,我只是一個敲鐘者,希望發出警號,讓人們知道不幸和災難正在發生,期望喚醒人們的良知,共挽狂瀾」。(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75歲的退休牧師朱耀明,昨日被定罪後在被告欄親自陳情,回顧一生,細訴坎坷童年與信仰救贖,緣何與弱勢同行、追求公義與民主。他說,自己為了民主決心多走一步,以愛與和平非暴力的抗爭揭示不公義,又形容自己在雨傘運動只是一個「敲鐘者」,希望發出警號、喚醒良知。他說他與戴耀廷及陳健民都無怨無悔,「我們沒有憤怒,我們沒有遺憾,我們沒有放棄」。

至於戴耀廷和陳健民則由資深大律師麥高義代表陳情,麥高義稱兩人不會呈上求情信,希望法庭不必關注其背景,也不在乎法庭對二人如何判刑,只提到朱耀明貢獻一生尋求公義,懇請法庭關注朱牧的健康狀G非常嚴峻,盼勿判處即時監禁。

「被告欄是牧職最崇高講壇」

庭上各人一直以英語求情,直至朱耀明陳情才改以廣東話發言。朱耀明徐徐讀出《敲鐘者言》陳情書,說自己作為牧師,以待罪之身作最後陳辭,看似極其荒謬和諷刺,然而在被告欄是「一生牧職最崇高的講壇,死蔭的幽谷成就了靈性的高峰」。

朱回顧「自幼失怙失恃(喪父喪母)」,被送回內地隨祖母生活,鄉間經歷土改,再重回香港,曾露宿街頭為人擦鞋、遭人毆打,因風濕性心臟病住院多時,一度萌死念。他說,其後多投入信仰活動,在柴灣浸信會服侍時目睹基層及弱勢苦G,決志多走一步,爭取改善民生,包括爭建東區醫院;六四事件參與民運,包括照顧流亡的民運人士。

2008年大病一場後,朱耀明稱本想做好教會交接工作、寫書、陪伴妻子與家人。2013年戴耀廷邀請他參與公民抗命,他決心為香港盡最後一分力,「憑茖}知多走一步,與民眾多走一里路」。朱形容自己在傘運中只是「敲鐘者」,盼喚醒人們良知,若仍有氣力「必繼續在教會敲鐘、在世上敲鐘、在人心敲鐘」。他特別提到很愛惜兩名孫兒,孫兒得悉他面臨審判,前晚抱茈L哭了半小時,說罷哽咽。逾45分鐘的陳情,在庭內的戴耀廷雙眼通紅、陳健民的妻子拭淚,不少在庭外看直播的市民被觸動落淚。陳情完畢,三子在被告欄相擁,庭外掌聲雷動;散庭後,朱在人潮遇見妻子,即擁她入懷,雙雙落淚。對於丈夫被定罪有何感受,朱太說不便回應。

麥高義則稱,三子在現場曾勸說學生與政府繼續談判,若談判失敗則應退場,但學生拒絕,其後佔領延續,局面非三子能控制。他強調戴耀廷和陳健民的行為出於無私,基於對香港的愛及對和平的追求,也是因為他們基於知識分子的信念基礎,以和平及非暴力貫徹運動。

邵家臻患糖尿 求先索社服報告

邵家臻由資深大律師彭耀鴻代表求情,彭稱邵患有二型糖尿病,視力有可能嚴重受損,擔心一旦判監,服刑時懲教署的醫護不會提供外科手術治療。彭引用英國案例稱,英國法院1932年已頒下指引,指非暴力的和平抗爭不應被判監禁,要求法庭先為邵索取社會服務令報告,但法官未有決定。

更多要聞
普通法控罪遠超成文法 梁家傑憂寒蟬效應 官:控方縱告重罪 裁決仍由法庭
【明報專訊】佔中9人被控多項公眾妨擾罪,控方用刑罰較重、可入獄7年的普通法控罪檢控,而非刑責較輕、最高只囚3個月的成文法控罪。區院法官陳仲衡... 詳情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在審訊中提出的其中一個抗辯理由,就是「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運動是一個「公民抗命(civil disobedience... 詳情
庭內凝重庭外溫馨 戴耀廷見妻解愁眉
【明報專訊】判決在即,「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昨先後在庭外祈禱,在逾百名支持者掌聲下進入法庭。9名被告坐在犯人欄內木無表情,多是「... 詳情
聽審安排亂釀打尖 老翁凌晨輪候未能入庭
【明報專訊】備受矚目的佔中9人案昨宣判,大批中外傳媒及市民旁聽,庭內庭外要取一席不易,有人凌晨4時許已到場輪候。庭外擠滿人群,進入法庭兩旁的... 詳情
外媒關注判決  法新社:自由萎縮警號  外交部稱珒鉿菪捋〞k無基礎
【明報專訊】佔中9人裁決引起國際廣泛關注,三大通訊社和歐美多家主要媒體均有報道,法新社形容判決「敲響警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表示,支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