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12
    星期五

應美引渡要求 英拘阿桑奇 匿藏使館7年 厄瓜多爾取消庇護

[2019.04.12] 發表

匿藏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館7年的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周四(11日)被厄瓜多爾取消庇護後,隨即遭英國警方拘捕。英國警方稱拘捕行動是因應美國當局提出引渡要求,美國司法部公布起訴阿桑奇與前美兵曼寧合謀試圖入侵政府電腦,最高可入獄5年。英國外相侯俊偉稱阿桑奇不是英雄,沒人可以凌駕法律;曾揭發美國大規模監控計劃的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則形容這是新聞自由黑暗的時刻。

英國警方昨早上9時多進入厄瓜多爾大使館,跟大使會面,大使表示已取消庇護阿桑奇,警員接#跟阿桑奇會面,阿桑奇試圖回房間,警員強行將他拖走。一臉白鬚的阿桑奇被多名便衣警員帶上警車的戲劇性一幕為俄羅斯傳媒RT屬下的Ruptly拍下。

美起訴串謀入侵政府電腦

英國警方稱,他們是按2012年法院就他當年棄保而發出的拘捕令採取行動,同時亦按美國提出的引渡要求行動。美國司法部稍後亦發聲明,稱起訴阿桑奇在2010年涉與前美兵曼寧入侵政府機密電腦,一旦罪成最多判囚5年。阿桑奇的維基解密2010年披露了美國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戰事和其他外交電文,該批文件由曼寧提供。阿桑奇面臨被引渡到美國,但厄瓜多爾總統莫雷諾聲稱,有要求英國別把他送到可能會受虐或面臨死刑的國家。

阿桑奇昨被帶到倫敦西敏區法庭出席聆訊,法官就他2012年棄保裁定罪成,下月2日再聆訊,面臨最多囚12個月。阿桑奇的律師昨在法庭外向記者表示,阿桑奇稱早就料到美國會引渡他,並感謝支持者。

厄瓜多爾總統莫雷諾稱阿桑奇多次違反國際公約及日常協議,遂決定停止庇護。內政部長羅莫指控,阿桑奇和維基解密網站涉干預厄國事務,有與他關係密切的人正在厄瓜多爾生活,揚言不容厄瓜多爾變成「黑客中心」向其他國家作出傷害行為。羅莫又指,阿桑奇違反大使館規例,聲稱他將糞便抹在牆上。

厄瓜多爾指違約 前總統質疑報復

給予阿桑奇政治庇護的厄國前總統科雷亞昨日指摘莫雷諾同意拘捕阿桑奇是出於報復,因為維基解密較早時公開莫雷諾家人涉貪的文件。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批評英國的拘捕行動「扼殺自由」。阿桑奇的另一代表律師波利亞克(Barry J. Pollack)批評美國採取前所未有的努力,尋求引渡一名揭露真相的傳媒人以面對刑事檢控。至於他在厄國的代表律師稱,若他被引渡到美國,其人身安全會有危險。

47歲的阿桑奇2012年6月19日進入厄瓜多爾大使館,截至昨天離開共長2488天。(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一
每年千移民申請因健康問題被拒 專家批肺結核篩檢不足 籲加驗梅毒
【明報專訊】移民部內部報告指出,每年有900個至1000個移民申請因健康問題,可能對加拿大帶來沉重醫療負擔而遭到拒絕,5年來節省3000萬元... 詳情
申庇條件修訂遏非常規移民 倡權組織抨嚴苛促總理撤回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在預算案中提出修訂難民庇護法律的措施,一組民權、社會和法律組織周四發聯名信,敦促總理杜魯多撤回那些變更,稱該做法過於嚴... 詳情
安省醫生組織申保密敗訴 收費最高醫生名單料曝光
【明報專訊】安省醫學會(Ontario Medical Association,OMA)和兩個醫生組織多年來打官司,爭取將省內部分收費最高的... 詳情
特朗普盼再辦峰會晤金正恩 晤文在寅討論朝鮮核問題
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婭在白宮迎接文在寅伉儷,這次是2月河內第二次美朝峰會破裂後,兩人首次會晤。 特朗普表示與金正恩仍然關係良好,強調對話... 詳情
以色列探測器登月失敗  直播墜毀月球表面
【綜合報道】以色列登月探測器「創世紀號」在月球表面墜毀,團隊宣布任務失敗。 「創世紀號」無人探測器大約7星期前升空,原本計劃在月球表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