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14
    星期日

六四期間讀大一 傳真新聞返內地

[2019.04.14] 發表

【明報專訊】現任港大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華,在1989年時是香港大學一年級生,六四事件發生期間,他與同學發起「突破新聞封鎖」行動,在宿舍把有關「六四」的新聞稿,通過傳真機發送到內地公司,傅景華說,「當時真是民心所向」,除了游說到香港的私營公司、企業答允義務幫忙傳真外,連「大東電報局」(後來的「香港電訊)也幫忙學生安裝電話線,發傳真。

「突破新聞封鎖」行動

電報局派員大學宿舍搭線路

傅景華說,六四事件是他的政治啟蒙︰由4月15日北京學生上街,至6月4日清場,傅景華除了在香港上街聲援,並參與「突破新聞封鎖」行動,即與同學在宿舍將與六四有關的新聞,透過傳真發往內地的公司,「當時的(傳真往內地的)『新聞紙』,是由香港一名記者義務手寫的」,但姓甚名誰已記不起,但他記得:「當時我們宿舍線路不多,大東電報局派員幫我們拉線……後來更幫我們傳真到大陸企業」。學生四出找香港的私營公司及企業幫忙傳真,「民心所向,我們一問,大多承諾幫忙,印象中沒有人拒絕」。傅景華說,當年要傳真到內地,需用長途電話線路,但公司分文不收,「公司向我們展示回條,證明他們的確有做」。

傅景華憶述,六四期間撞上了港大考試期,但太多學生參與支援行動、遊行,學校「讓路」,延期考試。現在已是副教授的他說:「若現時(有大型社運),大學應不會延期(考試),反而叫學生不要上街。」

更多要聞
林老師設靈 家屬批教局躲辦學團體背後
【明報專訊】天水圍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教師林麗棠上月初在校園墮樓身亡,昨晚在紅磡萬國殯儀館設靈。家屬批評教育局推卸責任,對東華三院獨立調查委員... 詳情
港人參與攝黑洞 由石圍角圖書館 走向5500萬光年
【明報專訊】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目光會看遠一點。80後荃灣「屋h小子」陳志均站在愛因斯坦的肩膀上,讓世人看見5500萬年前的黑洞模樣。 ... 詳情
【明報專訊】80後的陳志均出生基層,小時候連天文、物理分科都搞不清。當初赴美升學,更要先克服英文欠佳一關,考了無數次托福考試(TOEFL)。... 詳情
【明報專訊】首張黑洞照片引起全球注目,更引起各種狂想和配圖,由「冬甩」到電影橋段「索倫之眼」,研究員陳志均說網民的想像力很有趣,特別留意到有... 詳情
引海外醫生 收醫委權力 民主黨民建聯擬各提草案
【明報專訊】各黨派立法會議員連日批評醫務委員會否決所有放寬海外專科醫生實習的方案,甚至爭相提出私人條例草案引入海外醫生。民主黨議員黃碧雲昨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