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15
    星期一

Uber估值分析師意見分歧 虧損不斷料市值應為730億

[2019.04.15] 發表
分析師對於優步首次公開募股估值1,000億元之事意見分歧。

【明報專訊】上周在首次看到召車服務平台優步(Uber)的財務報告後,分析師對於優步首次公開募股(IPO)估值1,000億元之事意見分歧。他們唯一彼此認同的一件事就是,沒有人有一種肯定的方式來評估它。

由於優步過去沒有公布過盈利報告,令分析師無從對優步IPO估值進行評估,Wireless Fund首席投資組合經理米克斯(Paul Meeks)表示,最好的方法就是查看優步的銷售數字。他說,將股價定在銷售的6倍是一個相當健康的評估。他認為優步的市值應該在730億元左右。

Lyft股價估值50元

米克斯對優步對手Lyft的股價估值為50元,市值140億元。

米克斯表示,他不介意公司在有虧損的情形下公開上市,但由於優步的虧損不斷,使得他必須對優步的股價謹慎思量。優步2018年調整後的稅前息前折舊攤銷前利潤(EBITDA)有18.5億元的虧蝕,且營收成長緩慢,令投資者及分析師不禁擔憂。Lyft的股價上周五從IPO的每股72元跌至59.90元。

Wedbush經紀行分析師伊夫斯(Dan Ives)及米克斯均將優步的IPO與亞馬遜(Amazon)初上市時做類比。亞馬遜初上市時,股價也曾出現大跌。伊夫斯表示,現在圍繞優步估值的討論正反映出「搭不上下一個亞馬遜列車」的焦慮。

伊夫斯表示,優步及亞馬遜性質完全不同,故將他們未來的成長潛力做類比可能不智。就好像將一個高中籃球員與NBA明星球員勒布朗(LeBron James)相比一樣。

米克斯認為,將優步與亞馬遜類比,似乎是對優步的一個警告。他指出,亞馬遜的網路服務(AWS)是亞馬遜股價的轉捩點,現在也是亞馬遜主要的收入來源。在2018年第4季,AWS的營運收入佔亞馬遜總營運收入的58%。米克斯也認為,優步核心業務以外的業務如Uber Eats及Uber Freight成功機會不大。

DA Davidson 高級研究分析師懷特(Tom White)表示,為了使優步1,000億元的估值具有正當性,他需要看到3件事。第一件是,他要看到優步可以改善營收成長的證據。第二,優步利潤壓力不會持續太久的[象。第三,與Lyft相比,他需要了解投資者是否願意為優步付較高的溢價。

Lyft的業務擴張較慢,且主要集中在2個國家。它的核心業務主要是乘車共享。優步則在全球63個國家有業務,除乘車共享外,還經營其他業務。業務多樣化可能對優步較為有利。

伊夫斯認為,Uber Eats及Uber Freight成功機率應該較大。例如,Uber Eats 2018年第4季的總預訂額即較2017年第4季成長了15億元,至26億元。

另一個可擴大優步利潤的路徑是發展自駕車共享。這樣可以節省司機費及提供給乘客的折扣。

米克斯表示:「如果自駕車成為事實,它將可為優步帶來巨大利潤。」不過米克斯也表示,由於自駕車在未來數年內尚不可能變成主流,故優步目前無法依賴它。

優步正在準備IPO路演,投資者無可避免將會觀察Lyft的表現,再決定如何投資優步。

更多經濟要聞
擴張手法惹關注 亞馬遜態度收歛
【明報專訊】亞馬遜(Amazon)不計一切的追求在零售、雲計算、廣告及消費者產品等方面的增長,已引起美國國會議員的關注,擔心大科技公司對消費...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經濟是否已軟茬骨峊縝b跌入衰退的深淵,目前就看美國公司的盈利報告如何了。本周一些公司公布的盈利若能激勵人心,有可能會令股市C... 詳情
中美達貿協不利加國 恐減採購加拿大產品
【明報專訊】美中即將達成貿易協議令股市攀升,同時對中國在美國壓力下加大開放市場的期望也增高。但美中達成貿易協議,對加拿大來說也有不利的影響。... 詳情
【明報專訊】福士汽車(Volkswagen)計劃自2021年起,為中國製造一款全電動運動多功能車(SUV),挑戰特斯拉(Tesla)的Mod... 詳情
【明報專訊】油價C升超過40%使加幣成為今年表現最佳的主要貨幣之一。如果油價下跌,加幣是否還能維持目前強勢,將受到考驗。 許多預測家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