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16
    星期二

呷飽愛睏 糖尿病前兆
餐前1 杯香菇水控血糖

[2019.04.16] 發表

吃飽飯就愛睏?當心可能是血糖C高又急速降低造成的,醫生指出,這或是糖尿病的前兆,若是放任不管還可能加速動脈硬化、引起中風、心臟衰竭、心肌梗塞等心腦血管疾病,而日本食品營養學專業教授推薦這時喝香菇水,可能有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的效果!

日本靜岡大學農學部應用生物化學科食品營養化學研究室教授杉山公男表示,許多人就算沒被診斷出糖尿病,卻有餐後血糖C升又急速下降的問題,容易讓胰臟疲於奔命、胰島素分泌發生異常,久而久之就容易引起糖尿病。不僅如此,高血糖狀態還會傷害血管,加速動脈硬化,甚至可能損及腎臟、眼睛等。

然而,這些人的空腹血糖測試數值皆顯示正常,因此大多不知道自己已經是糖尿病的高風險族群。日本銀座泰江內科診所院長泰江慎太郎也表示,餐後血糖急速上升下降的問題可以說是糖尿病的前兆,如果吃飽飯後突然很想睡、疲倦,就務必多加留意。 茨城縣醫療中心資訊也指出,餐後血糖正常值為140mg / dl 以下,但大約20% 成人有餐後血糖值過高的問題,不但容易提高罹患糖尿病機率,還會增加動脈硬化、血管阻塞機率,引起心臟衰竭、狹心症、心肌梗塞、腦梗塞、腦出血等多種疾病。

餐前餐中喝香菇水

可望幫助控糖杉山公男認為,乾香菇是膳食纖維的寶庫,水溶性膳食纖維是新鮮香菇的6 倍,不溶性膳食纖維更高達20 倍,而將乾香菇泡發後能讓水溶性膳食纖維大量溶出到水中。許多研究都指出,用餐時攝取大量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幫助防止餐後血糖急速上升,也能減緩食物從胃移動到小腸,以及小腸消化、吸收食物的速度,有助於抑制飯後血糖標高。

日本白十字醫院副院長、糖尿病中心主任岩竷縐憭]曾於2008 年時,針對日本福岡5 千多名糖尿病患的資料進行研究,發現攝取較多膳食纖維的族群,體內和糖尿病相關的糖化血色素數值、空腹血糖值、胰島素敏感性等都相對較佳,就連三酸甘油酯、膽固醇、血壓、臟脂肪、體重也都較為健康。杉山公男建議,在餐前或是用餐中喝1 杯香菇水來幫助控糖。

另外,不溶性膳食纖維還能活化腸道、改善便秘,因此杉山公男也建議將泡發後的香菇也一起吃掉。不過杉山公男也提醒,香菇水降血糖的方法並非對每個人都可能有用,有高血糖問題一定要就醫治療,再斟酌將乾香菇視為保健的一環為宜。

香菇水製作簡單,餐前1杯助控糖

材料(1 人份)

乾香菇1 ? 2 朵。

水150ml。

做法: 乾香菇泡到水

中後放入冰箱

冷藏一晚,隔

天即可取出飲

用。

喝法: 餐前或用餐中

喝1 杯即可。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