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18
    星期四

安倍單獨邀宴中國大使
被視為中日關係改善訊號

[2019.04.18] 發表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左)。(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日媒報道,派駐日本逾9年、將於5月卸任的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16日獲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邀請,在首相官邸共進午餐,屬罕見之舉,被視為安倍發出中日關係改善的訊號。

共同社報道,安倍晉三與外國大使單獨共進午餐,十分罕見。而2010年2月到任的程永華,則是中國與日本建交後,在任期間最長的駐日大使。安倍此舉除發出上述訊號外,也是在表達對程永華的敬意。這場午餐持續約1小時20分鐘。程永華在宴後表示,他在席間向安倍表達了即將離任的寒暄致意。

日本放送協會(NHK)則報道,安倍與即將離任的外國大使共餐十分罕見,上一次是在2017年與即將卸任的美國駐日大使甘迺迪(Caroline Kennedy)共進晚餐。

富士電視台報道,安倍政府認為,程永華對改善中日關係發揮了巨大作用,安倍的邀宴一方面表示敬意和感謝,也有可能委託程永華向中國領導人傳遞訊息。程永華上任後,相繼發生2010年9月中日釣魚台海域撞船事件,2012年9月日本政府將釣魚台部分島嶼國有化引發爭端,中日關係急速惡化。經雙方推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18年5月訪日,安倍則於同年10月訪中,雙方均認為兩國關係「回歸正常軌道」。

更多中國要聞
任正非感謝美政客封殺華為
【明報專訊】美國封殺華為,不過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圖)近日接受德國《商報》(Handelsblatt)訪問時稱,美國政客封殺只會帶來反效果,更... 詳情
美聯邦通訊委員會主席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主席帕伊(Ajit Pai,右圖)18日表示,反對中國電訊企業中國移動申請在美國提供電訊服務,認為可能會對美國...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表示,德國寶馬(BMW)將召回中國市場36萬輛汽車,跟進全球撤換有缺陷的高田(Takata)安全氣囊。高田因... 詳情
綠色和平:土地頻繁出讓威脅污染治理
【明報專訊】環保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17日發布報告,指出中國當地政府對於土地出讓帶來財政收入的依賴,給治理土壤污染的努力蒙上... 詳情
首艘國產航母內部照曝光
中國海軍將迎來建軍70周年紀念活動,並舉辦大型國際閱艦式,央視昨日發布首艘國產航母第五次海試短片,令坊間猜度首艘國產航母可能會亮相閱艦式。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