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18
    星期四

觀察家評康尼執掌阿省 杜魯多機遇威脅並存

[2019.04.18] 發表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聯合保守黨周二晚贏得省選,政治觀察家表示,康尼當選省長對杜魯多總理(圖)連任而言,既是一個威脅,亦是一個潛在的助力。

康尼曾經擔任過前聯邦保守黨哈珀(Stephen Harper)政府的內閣部長,敢言又能言善道。康尼已表示,他將反對杜魯多的碳稅及平衡撥款等政策。前聯邦保守黨國會議員戴國衛(Stockwell Day)表示,到目前為止,康尼已說到做到。戴國衛表示,康尼將為省職權範圍內的事務奮戰,讓阿省決定自己的命運。

Abacus Data行政總裁科勒多(David Coletto)表示,以康尼的能言善道及在政壇的經驗,肯定會是總理的眼中刺。但康尼曾擔任過哈珀的副手又是另一回事。

他說:「我尚無法知曉…從總理的觀點,康尼究竟是威脅還是助力。」

科勒多表示,康尼的勝選,加上去年道格福特在安省的勝出,給予杜魯多一個制式說詞:選一個聯邦自由黨多數黨政府,可以平制衡省級保守黨政府。

自由黨前黨魁李博(Bob Rae)表示,康尼可能會因他的某些有關環保,特別是移民民粹政策給予杜魯多攻擊他的機會。李博亦指出,選民對聯邦及省政治有不同的看法,省長攻擊聯邦總理以獲取政治利益並非不尋常之事。

杜魯多周三對阿省省選結果保持低調,只形式上賀喜康尼。環境部長麥克納(Catherine McKenna)也只冷冷地向康尼道喜。

麥克納對於康尼若兌現諾言,取消阿省碳稅,或若卑詩省不自反對跨山輸油管立場上退卻,阿省則將切斷對卑詩省石油供應,聯邦將會有何反應之事未予回應。

在碳稅一事上,若阿省取消新民主黨政府推出的碳稅,聯邦碳稅將自動生效。麥克納周三拒絕討論此事。

杜魯多周三在安省滑鐵盧市的一項演說中表示,10月的聯邦大選是一個因懼怕而逃避,還是雖懼怕但必須改變間的選擇。

阿爾伯達大學政治學教授衛斯里(Jared Wesley)表示,聯邦保守黨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與康尼關係良好,這點有助於熙爾獲得西部選民的支持,特別是在輸油管及碳稅等議題上。

更多加國新聞二
網上售二手車調低行車里數 「無牌車行」東主騙中國移民
【明報專訊】多倫多萬錦市一名男子涉嫌在網上免費廣告網站Kijiji出售二手車,但暗中卻把二手車的行車里數調低,受害人當中包括一名中國新移民。... 詳情
「快速通道」移民  3350人中籤最低451分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快速通道」移民項目昨日進行了最新一輪抽籤﹐3350名申請人獲得移民邀請(ITA)﹐被抽中申請人最低移民分數(CRS)... 詳情
開關掣過熱 小型暖爐回收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昨天宣布回收一款小型暖爐。需要回收的一款暖爐為Heat Hero Mini-Heater(圖),暖爐的開關掣可能會過... 詳情
北岸女經紀控告前僱主索償
【明報專訊】北岸一地產女經紀控告她曾經工作的地產代理行,指她在拒絕求愛後,遭到一男同事的襲擊,最終離職,稱自己遭到代理行不公平對待。 ... 詳情
油菜籽協會籲政府緊急行動 促任命駐華大使解貿易爭拗
【明報專訊】行業組織加拿大油菜籽協會(Canola Council of Canada)表示,中國迄今一直拒絕接受一個加拿大代表團,以致力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