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19
    星期五

捲SNC風波曾被反對黨促辭職 樞密院總書記沃尼克正式退休

[2019.04.19] 發表
樞密院總書記沃尼克4月2日抵達國會山西座參加議員團會議。(加新社)

【明報專訊】樞密院總書記沃尼克(Michael Wernick)周四正式退休,告別聯邦公共服務領域的20多萬名職員,他在告別信中稱,他為自己擔任的職務而自豪。沃尼克此前捲入SNC-Lavalin風波,反對黨曾強烈要求他辭職。

沃尼克早在3月中旬即宣布,他將在秋季大選前離職。當時,他在一封信中告訴總理杜魯多,他將不再能夠履行其職責的核心角色,包括做為一個公正的仲裁者判斷在競選期間是否發生外國干涉,或幫助勝選方組建政府。

他說,在SNC-Lavalin爭議之後,很明顯他沒有辦法與反對黨領導人建立「相互信任和尊重」的關係。

沃尼克周四發布的告別信稱,他很自豪能夠擔任樞密院書記,並提醒那些仍在政府工作的人,他們所做的事情很重要。他說﹕「以價值觀為指導,以證據為推動,以及永無止境的學習探索」來提供無黨派色彩的公共服務,是國家成功的關鍵。沃尼克在聲明中說﹕「近38年來,我很榮幸與非常棒的一群人從事充滿激勵和回報的工作。我深信公共服務會得到良好管理,你們將迎接未來數月和數年的諸多挑戰和更大的機遇。」

沃尼克拒絕承認他和其他人不正當地向前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施加壓力,要求停止對SNC-Lavalin就利比亞合同涉賄賂和腐敗進行刑事起訴的指控後,反對黨要求沃尼克辭職。沃尼克在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的證詞被國會議員們批評,認為他作為高級官僚有黨派偏向和不公正。

王州迪還指責沃尼克「隱晦地威脅」她,如果她不為壓力所動,她將失去司法部長的工作,王州迪並向委員會發布與沃尼克談話的錄音。

更多加國新聞一
銀行調低利率未令樓市回暖 地產業籲解壓力測試緊箍咒
【明報專訊】加拿大多個商業銀行調低房貸利率﹐但大多倫多地區房市依然沒有回暖[象﹐有地產經紀指出﹐除非取消房貸壓力測試緊箍咒﹐多倫多房市很難春... 詳情
滿市漢美機場施襲囚終身 庭上宣稱遺憾未刺死警員
【明報專訊】一名滿地可男子於前年在美國密歇根州機場刀刺警員,他周四被判處終身監禁。但其代表律師認為判刑過重,要求改判監禁25年。 被告... 詳情
港星滬樓價貴絕全球 溫哥華第四 多倫多排12
【明報專訊】雖然人們抱怨在多倫多居住不易﹐但物業價格的昂貴仍不及紐約、香港和上海。 由物業集團CBRE發布的一項報告﹐分析了世界35個... 詳情
原住民諮詢待完成 跨山油管擴建 渥京延期作決定
(渥太華18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推遲決定跨山油管(Trans Mountain)擴建計劃,將限期延後近一個月,好讓當局完成向原住民部族的諮詢... 詳情
溫市議員動議研市區限速30公里 醞釀游說省府修例全省推廣
【明報專訊】管制全省車輛及道路法則規定,城市區內道路的車速上限為每小時50公里,但有溫哥華市議員指,行人被時速30公里汽車撞後的存活率可達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