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9
    星期四

兩國鬧僵對華出口受阻 影響加國整體經濟有限

[2019.05.09] 發表
加拿大出口到中國的芥花籽便遇上重重關卡。

【明報專訊】有經濟學者表示﹐雖然當前中加兩國的緊張關係已導致加拿大對華出口受阻﹐但對加拿大整體經濟影響有限。加拿大今明兩年的經濟發展受很多當前不確定因素影響﹐其中中美談判的結果及聯邦大選年是影響加國經濟未來走向的兩個關鍵因素。

懷雅遜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彭晨說:「自從去年12月『孟晚舟事件』爆發後﹐中加兩國關係出現惡化﹐近期已波及到經貿領域﹐但我要說的是﹐對加拿大經濟的影響並不像媒體渲染的那樣嚴重。首先﹐加拿大對華貿易規模比較加拿大整體經濟﹐佔比不是很大﹐加拿大的經濟出口主要依賴美國。其實﹐導致今年第二季度加拿大經濟可能出現下行趨勢﹐最大因素不是中加經貿﹐而是石油問題。其次﹐加國經濟基本沒有受到中加經貿遇冷衝擊﹐還可以從加拿大央行的最近政策看出﹐央行保守估計﹐今年下半年加國經濟繼續保持增長﹐明年經濟增長率更調高到2%左右。最後﹐當前部分出口到中國的農產品受阻﹐聯邦政府正在尋找其他出口替代途徑﹐不會對加拿大出口產生長期影響。」

兩大變數:中美談判 聯邦大選

彭晨還說:「加國經濟今明兩年的走向受到許多不確定因素影響﹐其中最大兩個變數是中美貿易談判和今年的聯邦大選。從前者看﹐因為美國是加拿大最大貿易伙伴﹐中美之間達成什麼樣的結果肯定會間接影響到加拿大對美進出口貿易。從後者看﹐根據一般規律﹐大選後新上台的政府都會推出刺激經濟的政策﹐比如吸引投資、擴大就業等﹐不同政黨執政﹐會推出不同的經濟政策。」

彭晨最後說﹐「當然﹐中國作為加拿大第二大經貿伙伴且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加關係走壞﹐肯定對加拿大經濟發展不利。不過從當前情況看﹐無論是中美之間的談判﹐還是恢復中加經貿﹐都不是加國政府所能左右的﹐且都是不確定因素﹐我們只能拭目以待。」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