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2
    星期日

為員工證婚開黃腔鼓勵生育 馬雲:將生孩子當投資

[2019.05.12] 發表
馬雲在浙江杭州西溪園區的公司總部,出席員工集體婚禮。(互聯網)

【明報專訊】阿里巴巴集團始創人馬雲,上周五(10日)在位於浙江杭州西溪園區的公司總部,出席員工集體婚禮時表示,結婚目的在於生孩子,「孩子是無價之寶,把生孩子當投資不會錯」;更向新人大開黃腔,指員工在生孩子等私人問題上,要履行「669」機制,意即6天6次還要「持久」。有網民認為馬雲不應將婚姻對象,當作生育機器看待。

據悉,馬雲當日為公司102對新婚員工擔任證婚嘉賓,並向一眾新人送上祝福。他在上述場合表示,婚姻並非為進一步積累財富,「不是為了買房子,不是為了買車子,而是一起生孩子,要一起享受幸福美滿的生活,孩子是無價之寶,永遠記住,所有的東西都可能是別人的,都可能是假的,只有孩子才是真正自己的東西,多生孩子吧」。他又稱,新人應將「多生孩子」和「學會生活」,視為未來婚後生活的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KPI),「第一個指標就必須要有結果,要有產品,產品是甚麼?要生孩子。30年以前,全國每年有2500萬新生兒童,20年前,全中國每年是2000萬新生兒童。而去年我們國家一年只有1500萬的新生兒童。如果大家都不生孩子,到了有一天,我們這個國家一年只有500萬孩子的時候,這個社會就會變得非常可怕。」

言論一出,迅即惹起大批網民議論。有網民直言對上述說法不敢苟同,「我覺得把孩子當成投資是很自私的行為。父母形成投資式的控制欲很可怕」、「孩子只屬於孩子自己,不屬於你」;但亦有網民認為言論沒有問題,「在婚禮上不鼓勵生孩子,還幹嘛?大家想想,在甚麼場合說甚麼話,不要過度解讀」。

更多中國新聞
自動駕駛巴士天津營運
【明報專訊】近日,3輛自動駕駛巴士在天津投入營運。車內配備語音交互系統、司機防疲勞預警系統、AI自販櫃等。乘客可通過高精準生物智能識別系統,... 詳情
女子網購18件衣服 旅遊拍美照後再退貨
【明報專訊】規則或法律均難以達至完美,有人總喜歡鑽這些「漏洞」來「執便宜」。在電商平台淘寶經營網上服裝店的李先生近日投訴,指一名女顧客早前在... 詳情
歷時433天 貴州漢南極跑到北極
中國耐力跑手白斌去年3月2日從南極出發,歷時433天,經過14個國家,跑了2.4萬多公里,於北京時間上周三(8日)抵達終點北極,完成極限挑戰... 詳情
擦鞋養活漸凍症兒拒眾籌 單親母:其他人更有需要
不少父母希望子女成龍成鳳,又或是將來飛黃騰達,不過來自湖北的田秀銀,只想患有漸凍症的兒子能健康成長。多年來她獨自帶他一邊擦鞋一邊籌集醫藥費,... 詳情
【明報專訊】素有「酒城」之稱的四川瀘州市,近日被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批評,有大量污水直接排入長江造成污染,部分企業非法排污問題嚴重。其中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