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2
    星期日

望你惜「蝠」

[2019.05.12] 發表
左為長耳蝠(Western long-eared Myev bat),Jenn Barrett攝。右為避光鼠耳蝠(little brown bat),Doug Burles攝。

蝙蝠,大概是被誤會最深的動物。

「相信我,蝙蝠才不是邪惡的生物,不會吸人血,也不會變身!牠們的視力其實非常好,有時候你發現它們在頭頂盤旋,是因為有蚊蟲在附近。」

專門研究蝙蝠的Danielle Dagenais說,真實的蝙蝠害羞而低調,還很聰明,比如熱天倒吊時,會將尿液灑在身上降溫。

文:葉曉蓉 圖:受訪者提供

「加拿大蝙蝠共有十九種,卑詩就有十六種,多都聚居都市,就在我們身邊。」本地蝙蝠研究保育機構SCBats研究員Danielle Dagenais有十多年的野生動物研究經驗,並在近期完成有關蝙蝠的碩士論文。她指虓躑舋堮磑嚽@島入口說,別看這堨掑悀H車聲鼎沸,附近有池塘水源,又有矮房公寓的屋簷處可倒吊,一群蝙蝠便把家安在這裡,晝伏夜出。

蝙蝠是唯一會飛的哺乳類,與鳥類帶氣腔的骨頭不同,其骨骼構造與人類相似。蝙蝠在秋天交配,冬眠後於春天甦醒,夏天則產子育兒,一胎只產一隻,寶寶從出生到獨立約三、四個月。

Danielle笑說,雄蝙蝠很少成群結隊,夏天更是無所事事。雌蝙蝠則不同,通常會一群(如十隻以上)聚集,便於分享食物和保存能量,「要是看到一群蝙蝠,通常都是媽媽們啦!」

蝠到福也到

害羞的蝙蝠對人類無害,還有很多益處。蝙蝠以昆蟲為食,幫農作物滅蟲、播種甚至傳播花粉。 Danielle解釋:「北美蝙蝠的菜單裡包括大量蚊子。蝙蝠吃了果實後,種子會隨蚆T便散播四處。另外,其糞便埵酗j量礦物質,是非常好的肥料。」她說,如龍舌蘭僅靠蝙蝠授粉,沒有牠們,就沒有龍舌蘭酒可喝!

真菌致滅種

如此看來,蝙蝠很可愛。不幸的是,可愛的蝙蝠面臨生存危機。要是聽之任之,以後真的會喝不到龍舌蘭酒。

2006年左右美國紐約州的一處洞穴爆發出「白鼻症」(White nose syndrome)。這是一種由真菌引起的疾病,通常在冬眠期感染,患病蝙蝠口鼻會因為長菌絲而呈現白色,最終導致蝙蝠死亡,到目前統計死亡數目超過六百萬。美國淪陷,加拿大自然也有危險。最可怕的是,白鼻病目前還沒有治療方法,「也因此,我們必須作好準備,至少在疾病傳入後能快速控制狀況。」

「有時一個洞穴原有五千隻蝙蝠,白鼻症可令冬天過後只剩下八隻。」Danielle指出,不同品種的蝙蝠對白鼻症的反應也不同。有的種類接近滅絕,有的品種則完全不受到影響,還有些受到感染後不發病,卻會傳染給其他種類的蝙蝠。

「我們對蝙蝠的研究還不夠,無法了解為何會出現這樣情況。所以很需要大家的幫助,比如通報蝙蝠行蹤、聚集地點,需要義工幫忙計算蝙蝠,若家中有院子,可以參加蝙蝠屋課程,建一個蝙蝠保育棲息處。」

她提醒市民,發現死去的蝙蝠務必先帶上手套,用毛巾或布料將屍體包器起來後裝進塑膠袋或夾練袋堙A暫時冰凍起來,通知SCBats協會處理。

蝙蝠進家怎麼辦?

告訴你,不同時間來做客的蝙蝠目的也不一樣,小心伺候,別弄錯。

黃昏時段出現的蝙蝠通常在覓食,將房間出入口關閉只留下一扇窗戶,牠會自行離開。要是深夜或是凌晨飛進屋內的蝙蝠,則是為了休息。你無需驚慌,牠自會找好地方(通常在角落可懸掛處),然後進入睡眠狀態。等牠睡了,你拿塑膠容器罩住牠,放到戶外樹上即可,別忘了通報協會其蹤[。

幫助蝙蝠,有以下辦法:

?看到蝙蝠、通報其蹤[或聚集地,可電郵info@bcbats.ca 或致電1-855-922-2287免費電話。

?種植淺色(白、淺藍等)帶香味的花朵植物,吸引昆蟲為蝙蝠提供食物。

?願意為蝙蝠提供棲所的市民可以參與課程,在家院子建個蝙蝠屋。這樣家奡N成害蟲零,蚊子零的地方。市售蝙蝠屋未必合適,購買前不妨聯絡SCBats協會查詢。

?蝙蝠屋詳細介紹:bcbats.ca/attachments/Bat_houses_in_BC_2015.pdf

?加入義工行列,一年只需貢獻四小時或不到的時間,幫忙數蝙蝠數量。

更多詳情可瀏覽:scbats.org或上卑詩蝙蝠社區計畫網站:bcbats.ca。

注意:蝙蝠如同其他野生動物帶有病菌,若要直接接觸務必戴手套和口罩。

更多 溫哥華生活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