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5
    星期三

家長創傷多 子女心理困難愈大

[2019.05.15] 發表

【明報專訊】家長小時候有創傷,或影響其管教模式,影響兒童成長,造成「創傷跨代轉移」。香港小童群益會調查發現,家長承受創傷,比子女直接受創傷更影響子女的成長。有單親媽媽分享指出,自己從小被父親虐打,令她不懂與女兒建立關係,亦不會稱讚子女,影響女兒成長。

小童群益會於去年4月28日至今年3月29日,訪問530對12歲或以下兒童及其照顧者,了解創傷跨代轉移情G。研究發現有47.4%兒童與66%家長曾經歷最少一次的創傷。負責研究的中大社工系高級講師梁淑雯指出,調查結果顯示,照顧者創傷經歷愈多,子女就有愈多心理困難,如情緒、注意力及社交等問題,把創傷帶來的負面影響傳到下一代。

小時捱打 媽媽不懂讚子女

單親媽媽阿珊於預先錄製的影片表示,從小被父親虐待,前夫亦曾虐打她。她年幼時不論做得好與壞,父親都會動手打,令她不懂稱讚子女,女兒因無安全感而偷竊,阿珊亦只懂得打罵。阿珊後來接受創傷治療,學懂放下過去,與女兒關係改善不少,女兒亦有一年多沒有再偷竊。

學者:受創者較易高壓管教

梁淑雯解釋,家長承受創傷後或未有處理好問題,沒好好了解及整合自身經歷對生命的影響,當他們意識到創傷對生活的影響後,就意識到問題並改善。她續說,調查亦發現照顧者創傷經歷愈多,愈易出現以高壓脅迫及拒絕形式的管教,對子女成長的影響,比子女直接經歷創傷的影響還要大。

小童群益會總幹事陳健雄表示,創傷不是以事件嚴重程度定義,而是視乎事件對當事人有否造成不能承受的壓力。他說,家長甚少留意自身創傷經歷會影響管教及照顧模式,希望家長及早就其創傷經歷尋求協助,預防轉移到下一代。他亦期望學校及提高對兒童心理創傷的意識,及早介入支援,避免兒童承受的創傷成為長大後患抑鬱的種子。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再撞開會 建制克制 何俊賢收口避戰線 陸頌雄被大佬拉走
【明報專訊】上周六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建制泛民混戰,各有人受傷,噚日雙方各自承認鴭e員會再次「撞會」,但議員表現克制好多。上次被... 詳情
公民黨幹事蔡素玉義工母親節爆衝突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上演激烈「爭位戰」,類似情G鬖a區都有發生。今年有區議會選舉,唔少政黨地區樁腳都鬖郃滮擖擦佶`擺街站,送鮮花或禮物畀街... 詳情
港Google Maps年底顯示優質旅遊商舖
【明報專訊】家陣有Google Maps傍身,世界通行,香港Google Maps最快鬖~底可顯示「優質旅遊服務」計劃黻趶E、食肆同埋住宿,... 詳情
【明報專訊】佔中9人案被告之一鴾膝謐痁陪陳淑莊(Tanya)今個月7號做完移除腦膜瘤手術,據悉化驗後證實係良性,佢髽acebook專頁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