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5
    星期三

以國公司攻陷WhatsApp 黑客軟件助監控異見

[2019.05.15] 發表
以色列公司NSO研發及出售網絡攻擊工具,可用作從手提電話中收集情報。圖為NSO公司3名創辦人。(網上圖片)
NSO Group辦公室。(美聯社)

通訊程式WhatsApp被揭發出現嚴重安全漏洞,被指利用漏洞入侵手機的以色列「NSO集團」頓成焦點。NSO周一否認與入侵有關。不過,學者及人權組織稱,該公司與全球數十個國家合作,當中不乏侵犯人權國家,協助監控異見人士。

WhatsApp迄今未有指控任何機構,但昨稱種種[象顯示涉及「跟政府合作監控的私人公司」,又表示已跟數個人權組織交代事件。

入侵蘋果手機 45國採用

NSO擁有數百名工程人員,但行事神秘,公司創辦人胡里奧(Shalev Hulio)和拉維(Omri Lavie)也甚少露面發言,2013年他們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就說,他們希望公司低調,「讓秘密的事繼續秘密」。他們因一款名為Pegasus的黑客軟件而在國際間備受青睞。公司聲稱Pegasus能夠破解向來以保安嚴密見稱的蘋果手機,無論蘋果如何修補漏洞,Pegasus也能夠找到新的漏洞,就連以色列國防部也要限制其銷售。報道指出,以色列政府深知科企入侵手機的能力,軍方為軍官製造自家的安全手機,很多高官都不再使用智能電話。

NSO市值約10億美元,去年盈利達2.51億美元,當中Pegasus佔3/4,另有10%是間諜小型貨車,它的內置儀器能夠在特定位置蒐集資訊,還有10%來自一款名為Landmark、能夠追蹤手機位置的產品。《金融時報》稱,墨西哥政府2014年時亦以3200萬美元買入Pegasus 2,可向目標電話發放度身定做、幾可亂真的短訊,誘使目標人物按下連結。NSO研發的新版Pegasus 3,更能夠毋須目標人物按連結就能入侵手機,據在以色列提出訴訟的一名歐洲商人稱,沙特政府對該產品甚有興趣,付5500萬美元來同時監控150人。

沙特異見記者卡舒吉疑成目標

NSO承認,現時有數十個國家使用Pegasus來反恐、滲透販毒集團和協助營救被綁架兒童等。不過,一直追蹤NSO的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研究員稱,NSO的技術為45個國家採用,包括人權紀錄惡劣的巴林、摩洛哥、沙特和阿聯酋。出席過該公司4月簡介會的投資者稱,公司一半利潤來自中東,跟21個歐盟國家也有合約。

以色列和塞浦路斯先後有人權組織發起針對NSO的官司,指NSO監控記者及異見人士,包括國際特赦組織一名研究員、墨西哥一名被殺記者的妻子和反貪人士,涉及沙特和墨西哥等國。

《金融時報》報道,阿聯酋要求NSO闖入卡塔爾酋長、一名沙特王子和英國倫敦一份由流亡人士所辦報章編輯的電話。去年被沙特虐殺的沙特異見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的朋友、沙特異見人士阿卜杜勒阿齊茲(Omar Abdulaziz)指,卡舒吉的手機被Pegasus入侵,用作監聽卡舒吉的一舉一動,直至他去年在土耳其被殺。

NSO則一直稱,只會在以色列政府同意下與「有責任感」國家合作,公司過去3年已拒絕總值1.5億美元的生意。(金融時報/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李明博兄長李相得受賄罪成囚15個月
韓國最高法院周二(14日)裁定,前總統李明博的兄長、國會前資深議員李相得(圖)受賄罪成,監禁15個月。 案情指出,李相得2009年至2... 詳情
美國婦拒捕大叫「我懷孕了」 遭連開5槍擊斃
美國一名婦人於當地時間周一(13日)晚上遭警察拘捕時,大叫「我懷孕了」拒捕。 警員試圖以電槍制服她不果,連開5槍把她擊斃。警方事後表示... 詳情
孟山都除草劑致癌 美夫妻獲賠20億美元
美國加州一個陪審團周一(13日)裁定,拜耳(Bayer)旗下孟山都(Monsanto)公司應向一對夫妻繳付20.55億美元,作為孟山都一款除... 詳情
涉殺害示威者 蘇丹前總統被控
非洲國家蘇丹檢察總長周一(13日)宣布,起訴上月被軍方推翻的前總統巴希爾(圖),指巴希爾涉煽動和參與殺害示威者。不過,蘇丹政局並未平靜,暫掌... 詳情
愛爾蘭20年首次 禁反同性戀反猶太傳教士入境
愛爾蘭政府拒絕一名來自美國的極端傳教士入境,是愛爾蘭當局通過《移民法》20年來,首次禁止外國人進入愛爾蘭境內。 來自亞利桑那州的安德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