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2
    星期三

杜魯多認加中關係陷「困境」
指中國行事方式不為民主國家接納

[2019.05.22] 發表
杜魯多周二在魁省訪問一家鋁材廠,他昨晚轉赴卑詩錦碌助選。(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周二承認,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處於「困境」,但外交努力仍在繼續。加拿大一個國會代表團正在中國訪問,尋求中國盡早釋放兩名被拘捕的加拿大公民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

杜魯多在參觀魁北克一家鋁材廠後對媒體透露,加拿大官員繼續以外交方式與中國進行接觸。他並批評「中國採取更強硬的行動」,「試圖在世界舞台上走自己的路」。

他表示,聯邦政府仍在致力尋求兩人獲釋,但他同時強調,加拿大「將繼續堅持我們的價值觀和我們的原則。」應美國引渡請求,加拿大於去年12月在溫哥華拘留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中國隨後即拘留康明凱和斯帕弗,指控2人涉嫌竊取國家機密,並於上周正式逮捕,而2人在拘留期間只獲准有限度領事探訪。

杜魯多又說,西方國家和全球民主社會都在指出,它們擔心中國最近採取的決定和行動,並齊心協力表明中國的行事方式「不為我們所接納」。但暫時不清楚,究竟杜魯多計劃如何抗衡中方的挑釁行為。中方的行為不單只涉及人質外交,而且更廣泛地拒絕承認國際慣例和裁決,如跟南海相關的仲裁。

自從杜魯多今年1月因對孟被捕的不當評論解僱麥加廉(John McCallum)後,加拿大一直沒有駐華大使。在此期間,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館副大使倪杰民(Jim Nickel)代理該職責。

更多要聞二
議員團在華推動釋放2被捕加人
【明報專訊】聯邦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表示﹐中、加關係目前正處於艱難時刻。她的議會秘書兼當谷西(Don Val... 詳情
聯邦推旅遊戰略吸遊客 冀至2025年收入增25%
【明報專訊】加拿大旅遊部長祖莉(Melanie Joly)周二在滿地可發布加國旅遊發展戰略,期望在旅遊淡季吸引100萬外國遊客來訪,並且到大... 詳情
新籍富醫曾稱「至死不付贍養費」 法官判前妻分身家2400萬元
【明報專訊】新加坡富有醫生的太空家庭在過去15年居住在西溫哥華,該醫生現遭卑詩的法庭判需給前妻分身家2400萬元;法官狠批該腦神經外科醫生對... 詳情
溫市醫院前「三車連撞」5傷 救護車3員與病患同送醫
【明報專訊】溫哥華周一深夜發生一起「三車連撞」事故,其中還涉及一輛救護車,車禍共造成5人受傷被送往醫院。溫哥華市警正對此次事件展開調查。 ... 詳情
控動物園主刑事虐畜 魁省救出百隻珍稀動物
【明報專訊】魁省聖愛德華動物園(Zoo de St-Edouard)的東主,因涉嫌虐待和疏忽動物而被捕。若罪名成立,被告將面臨最高判監5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