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2
    星期三

布萊爾:打擊洗黑錢雙管齊下 86%卑詩省民支持公眾研訊

[2019.05.22] 發表
布萊爾接受本報專訪,講述聯邦政府打擊洗黑錢以及麻駕的措施與政策。 (張銳攝)

【明報專訊】卑詩政府已決定會就本省被利用洗黑錢的問題而召開公眾研訊,打擊的方法恐研訊報告明年出爐才有詳情。加拿大邊境保安及減少有組織犯罪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向本報透露,渥京將雙管齊下,增加資源和修訂法規著手。另外,最新公布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86%的本省民眾支持省府進行研訊的決定。

在打擊洗黑錢的問題上,布萊爾透露,聯邦政府將從增加資源與修訂法例與規則兩方面著手。他指出,聯邦政府在預算案中,已經加入打擊offensive recklessness條款,對付那些明知有人洗黑錢,卻隻眼開隻眼閉的機構,間接協助罪犯洗黑錢。這些法律條款,預計會在6月生效。聯邦政府也會繼續修改法律,讓各種錢銀往來更加透明化。布萊爾相信,要打擊黑幫毒販,除了對付之際犯罪行為之外,也需要對付其洗黑錢與漏稅行為。

另一方面,對於有律師聲稱,檢測麻駕的儀器不可靠,布萊爾的回應是,這是意料中事,律師只是在攬客。他對檢測麻駕的程序與設施有信心。

另外,最新公布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強烈同意政府召公眾研訊決定的民眾多達55%,而頗同意的有31%;只有少數6%的受訪者反對,表示未有決定者佔7%。

問卷調查是調查公司Research Co在今年5月16至19日經網上進行,一共有800名卑詩成年人完成問題。民調結果亦顯示,不論受訪者屬哪一年齡組別、地區或忠於哪政黨,大部分都認為洗黑錢問題會被廣泛審查。

研訊的報告料可在明年5月完成,而公眾對於屆時最後報告出爐後,應該需要做些什麼卻有不同看法。36%受訪者認為,研訊應處理的最重要議題是找出對策去減少洗黑錢現在和將來的影響。第二多(30%)民眾選擇的議題是,要揪出任由洗黑錢變成更大問題的問責政府部門或機構。持該看法的男性比女性多,32%對28%,而屬年齡18至34歲一組受訪者尤其視「問責」為重點。

至於認為要向洗黑錢得益者追回那些利益或資產的,只有17%民眾視之為最重要。屬55歲或以上和居住在本省北部的民眾,在此意見上有較高比例,分別有24%和25%。

調查公司主席坎塞科(Mario Canseco)指,屬18至34歲一群是對樓市極為失望的一代,他們可能較傾向看到懲罰負責任官員或公務員,多於要追討。

更多加國新聞二
助阿省抗山火 卑詩派267人消防團隊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山火威脅日益嚴重,卑詩野火服務處(BC Wildfire Service)將於周三和周四派遣共267名人員前往阿省協助... 詳情
素里女生命案疑兇母被控幫兇
【明報專訊】素里昆特蘭理工大學(KPU)19歲女學生達埃斯(Bhavkiran Kiran Dhesi,右圖)命案又出現第二名兇嫌。警方昨日... 詳情
警察投訴專員調查 揭傷勢嚴重 溫市警撞單車女子 被控危險駕駛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一名警員去年5月駕駛警車撞傷一位騎單車女性,被控危險駕駛罪。 據了解,被撞騎者最初被認為只受輕傷,但卑詩警察投訴專... 詳情
素里漢涉冒警 訛稱驗假鈔詐騙
【明報專訊】素里市一名男子涉在該市紐頓區(Newton)冒充騎警詐騙而受多項指控。警方提醒民眾警惕,以防此類詐騙再度發生。 素里市騎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