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7
    星期一

高呼反修例 六四遊行人數倍增 大會警方數字同見近年新高

[2019.05.27] 發表
支聯會昨舉辦六四事件30周年「愛國民主大遊行」,同時抗議《逃犯條例》修訂,大會稱遊行人數超過2200,警方稱最高峰有2100人參與,兩者數字均較去年倍增。今年六四活動主題為「人民不會忘記」。(馮凱鍵攝)
遊行人士昨抵達中聯辦終點後,將「64三十」字樣大型道具放在中聯辦外抗議,其間有市民高呼「(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收洁v,中聯辦未有派員接收,遊行人士其後自行移走道具。(馮凱鍵攝)
有市民製作小型坦克車參與遊行,以喚醒市民對30年前坦克駛入北京長安街的記憶,引來遊行人士關注;有維持秩序的警員說:「正呀!呢架坦克。」(馮凱鍵攝)
年屆六旬的梁婆婆(後)帶同就讀幼稚園K3的孫女(前)來參與遊行。陳姓小朋友說,透過婆婆得知六四事件,指30年前「北京用坦克車殺了很多學生」,她近年有參與六四、七一等遊行。她昨日拿茼階j力置身遊行隊伍,說很炎熱及辛苦,但為了港人自由出來遊行,並會將遊行經歷向同學分享。婆孫二人打算參與六四燭光晚會,以及6月9日的反《逃犯條例》修訂遊行。(馮凱鍵攝)
患大腦麻痺的鄭小姐(圖)坐蚢q動輪椅遊行,她過往曾參與六四、七一等遊行,今次主要表達對修訂《逃犯條例》的不滿。她認為,港府若要處理引渡陳同佳,毋須大刀闊斧修例,試圖「統一地將逃犯移交內地」。她續說,繞過法案委員會將條例草案「直上大會」,「摧珥輕銂k治精神」。(許芳文攝)
政府醫生協會主席李慧茵(圖)昨手持黃傘參與遊行,她認為政府近年對民意「置之不理」、「向中央獻媚」,例如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她續稱,感受到港府「一層一層去『搞』」香港市民,以修訂《逃犯條例》為例,「現時逃犯條例連商家都『搞』,以前他們不會出聲」;又認為政府將草案「直上大會」開壞先例,擔心日後以同樣方式處理海外醫生免試草案。(許芳文攝)
港大法律系現屆畢業生陳小姐認為,目前修例非為修補漏洞,批評政府藉修例將香港「一網打盡」。她認為自2014年雨傘運動至今,言論自由空間已縮窄很多。她舉例,已被取締的香港民族黨陳浩天曾提及「港獨」,另有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前召集人黃台仰相繼入獄及逃到德國,「很多人都覺得有些東西不能說」。(許芳文攝)

【明報專訊】六四事件30周年,支聯會昨午舉辦「愛國民主大遊行」,爭取平反六四,同時抗議《逃犯條例》修訂,支聯會稱參與遊行人數超過2200,警方稱最高峰時有2100人參與,兩者數字均較去年倍增。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表示,對遊行人數上升感高興,相信除六四30周年因素,亦因為逃犯條例修訂令人權問題「殺到埋身」,他預料今年有更多市民出席六四燭光晚會。不過,支聯會主席何俊仁表示,今年六四晚會暫不打算加插關於修例的環節。

明報記者

去年六四遊行支聯會稱有1100人出席,警方稱高峰時有610人,意味今年遊行人數倍增,警方數字更增逾兩倍(見表)。不過,回顧近年逢五及逢十周年的六四遊行,2014年25周年大會數字為3000人,2009年20周年大會數字為8000人,故昨日遊行人數未算突出。

遊行隊伍昨午3時由灣仔修頓球場出發,遊行至西環中聯辦,起步前天氣不穩,但其後放晴,警方開放一條行車線予遊行人士使用,隊尾黃昏6時抵達終點。除平反六四外,遊行隊伍亦高呼「反送中、撤惡法」等口號,抗議逃犯條例修訂,部分市民要求特首林鄭月娥下台。

蔡耀昌料修例令更多人出席晚會

參與遊行的民主黨創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強調,目前內地法制未符國際水準,難確保人們被移交內地後能獲公平審訊。他認為多國領事就修例發聲,是因為擔心無法保護其國民在港的人身安全,但林鄭月娥「居然說他們(領事)不知道反對的原因,她自己說(未修例)這是漏洞,現在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不是」。

對於下月的六四晚會人數,蔡耀昌昨在遊行後表示,今年是六四事件30周年,相信香港人沒有忘記六四,會為六四抗爭直至公義得到彰顯,而香港人權狀G急劇惡化,逃犯條例修訂令人權問題「殺到埋身」,相信會有更多市民出席晚會。去年晚會支聯會稱有11.5萬人出席。

何俊仁稱晚會無意增環節談修例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昨在遊行前表示,今年六四晚會暫不打算特別加插關於逃犯條例修訂的環節,因相關訴求會在6月9日的民陣遊行表達。何俊仁又表示,中共政權對六四事件相當恐懼,因他們知道自己30年前所做何事,又指六四30周年前夕,天安門母親成員近日相繼「被旅遊、被滅聲、被監控」,但他相信她們的精神力量仍相當龐大。

蔡耀昌指出,今年六四晚會的主題是「人民不會忘記」,希望展現香港過去30年的努力,令六四這段歷史不被忘記。他形容內地政治情G非常惡劣,在中央維穩下,更多維權人士被捕,不論是宗教、工運、少數民族以至網絡人士,都面對更大打壓,內地人權狀G急速倒退,更南下「殺到香港」,港人更須站出來發聲。

六四見證者參與遊行冀平反

去年從澳洲移居香港的周先生手持標語參與遊行,他稱自己30年前在北京讀大學時,曾親身參與絕食及遊行,6月4日當日清晨騎車前往木樨地、六部口時目睹慘G,並在政法大學目睹多具遺體,形容場面「狼藉」,對事件感痛心,期望終有一日可平反六四。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記六四鎮壓 十里長街槍聲近  李銳日記:事已做絕,何以對天下
【明報專訊】「6月4日,星(期)日,陰,陣雨,Black week-end(黑色周末)」,1989年,當時的中共元老機構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李... 詳情
【明報專訊】六四槍響之前一日,李銳已準確預料到事態發展。他在日記寫道,當天下午與妻子張玉珍出街,遇見文化部前副部長、作家陳荒煤,「他感慨之至... 詳情
【明報專訊】六四鎮壓後群情憤慨,當局試圖透過官媒控制輿論導向,但內部採編人員展現出不同取態。李銳在日記中引述一名新華社高級記者於6月8日對他... 詳情
三十年前今日﹕中共當局文件列舉  趙紫陽反黨五罪狀
【明報專訊】八九民運曠日持久,更掀動中共最高級權鬥,30年前的《明報》報道,時任總書記趙紫陽下台的消息得到證實。趙下台前於5月19日到天安門... 詳情
沙中線紅磡站料逾三成接駁不合格 學者:缺陷率超預期 「點都要補強」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鑿石屎驗鋼筋工作上月完畢,港鐵正進行結構分析評估。根據路政署公布的鋼筋檢驗結果,東西(上層)及南北(下層)走廊月台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