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7
    星期一

封殺華為解釋不斷變化 特朗普令盟國左右為難
前美駐加大使海曼談中美貿戰

[2019.05.27] 發表
圖為前美國駐加大使海曼。

【明報專訊】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發表有關將華為問題作為中美貿易協議一部分的言論,前美國駐加大使海曼(Bruce Heyman)指出,特朗普就封殺華為的決定做出的解釋不斷發生變化,令諸如加拿大等美國的同盟國處於困難的境地,在是否封殺華為的議題上左右為難。

特朗普在日前接受傳媒採訪時說,他對於將把中國電訊巨頭華為納入中美貿易協議中持開放的態度,由此而引發的問題是,特朗普封殺華為的禁令是貿易談判的策略﹐還是基於國家安全遭受威脅的證據而做出的決定。

就在本月1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了行政命令,宣布因應國家緊急狀態,禁止任何美國企業使用有損國家安全的通訊設備。在特朗普簽署命令後不久,美國商務部上周把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禁止美國企業與華為做生意。

對此,海曼日前在接受採訪時說:「要麼這是一個國家安全的威脅,要麼不是,你不能在貿易協議中藉此談判。」他又說:「他(特朗普)令這一議題太過複雜,真的讓加拿大陷入困難的境地。」

以美國為首的一些西方國家質疑,全球最大電訊設備生產商華為與中國政府有聯繫,其產品可能被北京當局用於間諜活動。美國的情報官員警告說,早在特朗普成為總統候選人之前,華為已有長達數年的時間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了威脅。

然而,鑑於華為生產的零件與歐洲或美國的同行相比便宜得多,以致加拿大的電訊公司警告說,如果它們被禁止使用華為的零件,可能不能對無線網絡進行預期的更新。

而在過往數月來,加拿大的安全部門一直在就華為是否對加拿大新一代的無線網絡構成威脅進行重審。

有以色列網絡安全專家在今年初指出,有中國國營電訊商曾秘密將加拿大互聯網流量「騎劫」轉移到中國,他由此警告說,如加拿大讓華為參與加拿大的5G網絡建設,風險太高。

目前的五眼情報共享網絡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和新西蘭,但加拿大和英國仍未對華為採取措施,只是對其生產的設備進行安全審核。

就特朗普簽署封殺華為的行政命令後,英國和日本均延遲了華為新手機的發布。與此同時,谷歌(Google)已在上周日證實,基於美國商務部的新規定,Google將終止與華為的部分業務往來,華為新一代Android手機,將無法使用Google Play、Gmail等服務。

然而,加拿大的領袖們現仍拒絕就他們是否認為華為是一個威脅做出表態。

海曼沒有說他是否相信華為構成了威脅,但他指出,加拿大和美國在一些共同議題上採取協調行動﹐是至關重要的。

更多要聞一
特朗普與日皇夫婦會面
美國總統特朗普繼續第三日的訪日行程,他周一早上(27日)抵達皇宮,與日皇德仁及皇后雅子見面,為德仁即位後接見的首位外國領袖。 ... 詳情
Sunwing取消返溫市航班 一家十口險被迫滯留多倫多
【明報專訊】Sunwing航空(圖)上星期取消一班從多倫多飛溫哥華的航班,令到一個已訂機票的十口之家,在回溫航班出發前4天才收到取消航班的通... 詳情
波音737 MAX停飛 至少一 成飛機無法使用
對於航班取消,Sunwing航空公司在解釋中提到波音737 MAX系列客機的停飛,令公司至少一成的飛機無法使用,因此公司部分航班被延... 詳情
恐鳥隊首殺入NBA決賽 本地球迷盼灰熊回歸
【明報專訊】多倫多恐鳥隊首度殺入NBA決賽,激勵全加人心,而在溫哥華,則有不少球迷引頸盼望「溫哥華灰熊隊」(Vancouer Grizzli... 詳情
申移民苦等近一年杳無音訊 畢業華生求早通知安排後路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辦事效率低下﹐中國留學生畢業後申請移民苦等近一年﹐至今無果。有移民律師指﹐由於移民申請數目多﹐加上移民系統效率低﹐令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