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2
    星期日

行山客揭「荒廢」 積水成蚊樂園

[2019.06.02] 發表

【明報專訊】佔地1公頃的大埔頭濾水廠閒置16年,500米範圍雖有屋苑,但其隱藏山林之中,若非有行山博客在facebook發文稱該濾水廠人去樓空,多個「水恣v養蚊而成為「蚊蚊樂園」,浪費官地的情G或難被人注意。

帖文其中一張在廠內拍攝的相片,顯示一幅牌匾寫有大埔頭濾水廠於1982年完成擴建工程,由時任水務署長湯連生主持啟用典禮。本報記者以此向水務署查詢,揭示這項水務設施閒置多年。

記者逗留半小時 遭蚊叮逾10處

大埔頭濾水廠位於大埔道太和段山上,有一條山路小徑及一條車路通往,平日人[罕至。記者前往該濾水廠了解,發現有人將貨物搬入行政大樓,他們承認是水務署員工,表示行政大樓用作貨倉,存放鄰近大埔濾水廠的化學品。廠內濾水設施,包括沉澱池載滿積水,四處長滿雜草,滋生大量蚊子,記者逗留約半小時,雙手已遭蚊叮逾10處。現場所見,該廠並非整座行政大樓均放置貨物,部分設施如化驗室人去樓空,但留下不少「撤出」時的痕[,包括濾水廠平面圖、員工上班簽到簿、可調校日期的印章,顯示最後使用日期為2003年3月。置身其中,時間彷彿停留在「撤出」一刻。

食環署:未發現廠內有蚊患

食環署表示,大埔頭濾水廠500米半徑範圍內有民居,該署接獲本報查詢後,即時安排防治蟲鼠組人員到場巡視,未發現廠內有蚊患,但亦安排承辦商在濾水廠一帶公眾地方做防治蚊蟲工作。

水務署稱,由於濾水廠鄰近食水配水庫,該署不會在濾水廠作霧化處理或施放蚊油等,但會清除積水及清理雜草,減少蚊蟲滋生。大埔區議會環境、房屋及工程委員會主席陳笑權說,濾水廠關閉多年,雖然遠離民居,但大量積水容易滋生蚊蟲,希望政府加緊滅蚊。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上水屠房繼上月首現非洲豬瘟要殺6500隻豬後,前日再驗出病毒,今日凌晨起殺4100隻豬,料至中午完成,其後4日內清潔消毒,屠房有... 詳情
北角肉檔25人排隊 主婦為包x 420元買4斤豬腩
【明報專訊】活豬恢復供應12日後,非洲豬瘟再襲港,豬肉供應又減少,有肉檔加價兩至五成,存貨賣清。北角有肉檔更出現買肉人龍,有市民為了包x,由... 詳情
業界指港農場3000豬可供應 賣出價升四成
【明報專訊】內地活豬停進口、上水屠房亦停運作,昨日單靠荃灣屠房屠宰690隻本地豬應市,較前日的3048隻活豬供應少77%。未來數天上水屠房需... 詳情
稱六四集會為悼念 李卓人:別糾纏「愛國」
【明報專訊】支聯會秘書李卓人(圖右)及常委張文光出席商台節目談及周二舉行的六四燭光集會。李卓人表示,明白近年本土思潮令年輕人提出與六四「切割... 詳情
屯門婦放養 10山羊闖屋苑覓食
【明報專訊】約10隻山羊昨早離開位於屯門藍地的羊欄出外覓食,更跑到200米外兆康苑內花圃吃草,引起市民注意及報警。其70歲女飼主趕赴捉回「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