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2
    星期日

中國發貿談白皮書斥美霸凌
談判受挫責任在美國

[2019.06.02] 發表
國新辦副主任郭壎薑膝洛掍眳悀漁e。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周日(2日)發布《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批評美國挑起貿易戰,損害兩國及全球利益,並指美國在談判中3次出爾反爾,而且得寸進尺,以霸凌主義和極限施壓手段,堅持不合理的高要價,不取消關稅,又堅持在協議中寫入涉及中國主權事務的強制要求,導致雙方遲遲未能彌合分歧。

國新辦副主任郭衛民闡述白皮書基本內容,當中指出中美經貿談判受挫,責任完全在於美國,貿易戰亦「沒有為美國帶來所謂的『再次偉大』」。

郭衛民指出,中國對貿易戰立場一直是「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批評美國挑起經貿摩擦,損害中國以至全球利益,又認為加徵關稅是損人不利己,阻礙雙邊貿易投資合作,影響兩國市場投資信心與市場平穩運行。

美貿易霸凌行徑殃及全球

白皮書指出,美國的關稅措施損人不利己,美國對華出口連續8個月下跌,中國對美出口也連續5個月下降,兩國企業也對投資合作有保留。

郭衛民續稱,貿易戰「沒有為美國帶來所謂的『再次偉大』」,反而是提升了美國國內物價,影響美國經濟增長與民生,阻礙美國對華出口,「美國貿易霸凌行徑殃及全球」。

郭衛民亦批評美國在貿易談判中,「出爾反爾、不講誠信」,稱自2018年貿易談判開始以來,雙方所遇到的種種波折,都是緣於美國政府違背共識,強調中美貿易談判受挫,責任完全在於美國。

郭衛民最後強調,中美經貿磋商中,一國主權和尊嚴必須得到尊重,雙方達成的協議應是平等互利,對於重大原則問題,中國決不退讓。

至於有美國官員指控中國在談判中「立場倒退」一說,出席發布會的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回應記者提問時指出,有關說法不負責任,形容是「潑髒水」。他強調中美談判期間,美國出爾反爾,得寸進尺,堅持不合理的高要價,致使摩擦升級,「孰是孰非,不證自明」。

更多要聞一
白皮書強調原則問題決不讓步 中國深化改革 開放大門不會關
【明報專訊】據新華網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日發布的《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說,磋商中,一國的主權和尊嚴必須得到尊重,雙方達成的... 詳情
美媒:貿易代表財長不滿向墨徵稅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四(30日)誓言向墨西哥徵收關稅,希望迫使對方阻止非法移民入境美國,令全球金融市場大亂。美國傳媒報道,特朗普的做法令美國貿... 詳情
墨西哥冀與美就移民問題達共識
【明報專訊】墨西哥總統洛佩斯指,會盡一切辦法在堵截非法移民問題上跟美國達成共識。 洛佩斯(Andrms Manuel Lupez)指,... 詳情
特朗普再促英 封殺華為5G
周一(3日)起國事訪問英國3天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今日(2日)刊出的專訪中,再次敦促英國內閣一眾成員要小心,不要讓華為... 詳情
總理訪本那比嘉年華晤市長 未回應出示申小雨照片華漢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昨日在本那比消防局會見本那比市長侯邁豪(Mike Hurley),並和消防局的代表見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