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2
    星期日

設熱線欲助人口販賣受害者 性工作者反遭歧視陷入險境
性工作者:熱線引致監視 迫使隱秘工作備受威脅

[2019.06.02] 發表
圖為林依玲。

【明報專訊】開設熱線電話,幫助人口販賣的受害者尋求警方或救助機構的幫助,本來是一件好事。但有性工作者團體指出,熱線中心的宣傳混淆了人口販賣的受害人和性工作者,加深了對後者的歧視,對性工作者造成了更大的威脅。

有代表數以千計的性工作者的團體指出,由「加拿大終結人口販運中心」開始運營的「加拿大人口販賣熱線」,令她們深感不安,因為有關熱線的宣傳,有意無意地混淆了性工作者和人口販運受害人之間的界限,反而加強了大家對性工作者的一些有害的固有觀念,危害了性工作者的人權和老公權利。

新設立的熱線,受害人只要撥打1-833-900-1010的號碼與相關的專家聯繫,專家們就會根據對方當時所處的狀況,看是否轉接去警方,由警員立即趕去現場提供保護;還是轉去救助機構,幫助受害人與家人團聚,或者是找到棲身之所,給受害人提供建議。

這些關注性工作者的團體稱,性工作者成員原本就容易受到虐待和勞動剝削,而熱線的出現更是令她們雪上加霜,不但增加性工作者的羞恥感,還增加對她們的監視,迫使性工作者採取更隱秘的地下工作方式,也更容易成為受害人。

據這些機構稱,多倫多市、大赦國際、全球反對販賣婦女聯盟和當地性工作聯盟、移民和人權組織等,已將上述混淆的情況,視為增加性工作者受虐待可能性的因素。而「加拿大中介人口販運中心」及其熱線的出現,正是導致了這樣的結果。

這些團體稱,熱線電話不僅對大多數受影響的弱勢群體無效,還會增加她們的羞恥感,並加劇警察和社會服務機構對她們的審查。具體來說,熱線造成的影響,是建立了一個對性工作者來說過於寬泛和危險的監控網。

約克大學教授Kamala Kempadoo指出,「正如(多倫多)市府工作人員的報告指出的那樣,人口販賣和性工作者的混淆,導致性工作者更容易受到傷害,並破壞她們的福祉和安全。」

值得慶幸的是,許多與性工作者建立了信任關係的組織,正在不斷努力為易受虐待和剝削的群體提供與文化相關的信息和外延服務。這些團體已經在進行的工作,就是熱線電話所推動的,應該繼續獲得資助。

「亞洲和外來性工作者(Migrant Sex Workers)支持網絡」的負責人林依玲(Elene Lam)表示,外來性工作者,特別是來自亞洲的性工作者,通常被視為人口販運的受害者。

「新聞報道或政府報告中提到外來性工作者時,總是稱她們受到「蛇頭」和跨國犯罪團伙的控制和剝削,認為她們有被虐待的風險。

實際上,她們和這些「販賣者」之間更多的是一種同事、合作伙伴或朋友的關係,很少成為受害人。

相反,政府出台的那些反對人口販運的政策,反而令這些外來性工作者陷入險境,因為這些政策允許令她們被執法人員剝削、鎖定、欺凌(Abuse)和侵犯。」

「這些政策還剝奪了外來性工作者為改善工作條件而進行談判的能力,使她們無法保護自己免受各種壓迫,進一步使外來性工作者邊緣化,因為她們害怕執法人員而不敢報告遭受暴力和騷擾的經歷。」

一位據稱向支持網絡求援的外來性工作者稱,「我不是人口販運的受害者。我希望擁有自己的隱私,不想遇到任何麻煩。」

性工作者團體呼籲社會服務部門與社區組織密切合作,建立信任的關係,避免歧視,採取以人為本的方法,理解、信任和善待性工作者,讓她們得到有效和非歧視性的服務和支持。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