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4
    星期二

六四周年前夕 中國軍艦現悉尼港口

[2019.06.04] 發表
中國海軍的軍艦周一停泊在澳洲悉尼花園島的澳洲皇家海軍基地的港口,引起外界關注。(法新社)

在六四30周年前夕,中國3艘軍艦周一(3日)早上現身澳洲悉尼的港口,由於澳洲政府事前沒公布,不少民眾對眼前情景感到驚訝。

總理莫里森強調中國艦隊到訪之事已安排了一段時間。

民眾驚訝 澳總理:早已安排

法新社報道,3艘軍艦分別是「崑崙山」號船塢登陸艦、「駱馬湖」號綜合補給艦和「許昌」號導彈護衛艦,合共有700名官兵,將停泊花園島(Garden Island)的澳洲皇家海軍基地,為期4天。莫里森表示,中國軍艦這次抵澳屬於「互訪」。他說:「中國軍艦在中東地區完成打擊販毒任務後回程,這展示出我們的關係。」

澳洲國立大學的國安專家梅德卡爾夫(Rory Medcalf)說,中國海軍到訪澳洲通常是單獨一艘護衛艦,而不會是一組艦隊,悉尼亦非中國軍艦回程時方便的中途站,「像是認真展示派到南太平洋的軍力」。

此外,澳洲傳媒報道一星期前有中國軍艦在南中國海跟隨澳洲海軍軍艦,又有澳洲直升機被激光照射。軍艦在中國六四事件30周年前夕到訪,時間上的巧合亦惹起關注。

不過,莫里森認為,針對中國軍艦訪澳的時機,可能是過分解讀。《澳洲人報》報道,中方在數周前提出軍艦停靠請求,直至上周莫里森新內閣宣誓就職後才獲批准。(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