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8
    星期六

周浩鼎憂觸發公屋領養法律挑戰

[2019.06.08] 發表
民建聯周浩鼎(左)接受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訪問時稱,擔心在外地結婚的同性配偶,回港後領養小孩被拒,或會觸發下一輪法律挑戰。圖右為法政匯思成員兼大律師楊嘉瑋。(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終院裁定公務員同性配偶可享已婚公務員福利及合併報稅,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昨日表示,因應該案裁決,擔心在外地結婚的同性配偶回港後領養小孩一旦被拒,或會觸發下一輪法律挑戰。他形容這對本港社會的家庭制度造成「非常翻天覆地的變化」。

周浩鼎昨日接受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訪問時表示,他對今次判決有不同意之處,惟無奈接受。他認為,判決客觀上令社會公眾想到同性婚姻變相被承認合法,擔心在不久將來「有機會衝擊異性婚姻」。他亦指出,本案判辭提及差別待遇,他憂慮將來會延伸至政府福利政策如公屋、社會資源分配的層面,甚至領養小孩。

他說:「領養小朋友未必是福利,但可能是一種權利……若以今次法庭的裁決來理解,有些擔心同性配偶在外地結婚後,回港是否可領養小孩。」他在節目後補充指出,擔心在今次判決下,若拒絕讓同性伴侶領養小孩,或會觸發下一輪法律挑戰,對本港社會的家庭制度造成「非常翻天覆地的變化」。

出席同一節目的法政匯思成員、大律師楊嘉瑋認同,法庭對本案的分析將影響其他社會福利政策安排,例如綜援,「好多政策是為幫助有需要的人,這些需要不會因為性傾向而有別」。至於領養小孩方面,他認為本案判決不會直接延伸至領養安排。

稱私人機構或因裁決調整

另外,本案上訴人高級入境事務主任梁鎮罡接受節目電話訪問時表示,判決雖然針對公務員配偶福利,但若政府作為最大僱主肯改變,相信私人公司亦會有改動。周浩鼎認同,許多私人機構會因裁決而調整。楊嘉瑋表示,政府有示範作用,不過若私人機構不肯改變,由於目前無私人反歧視條例,這些問題無法處理。

更多港聞
「買豬如買金」 業界倡引入東南亞豬
【明報專訊】非洲豬瘟肆虐下,屠房雖能在端午節前重開,但豬價未回落,有豬檔負責人指現在買豬「好像買黃金」。香港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許偉堅建議重新... 詳情
人權組織總監:德審批嚴格  非難民天堂
【明報專訊】本土民主前線成員黃台仰和李東昇獲德國難民庇護惹起爭議。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德國分部總監W...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反修例海報失實 民陣籲唔好學阿超
【明報專訊】Emily前晚鶳[塘和樂h鴾蔡釵a方,見到有人貼出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黈報,宣稱如果修訂通過驉A外資會撤走,仲話多國正考慮取消... 詳情
北區義載 街坊隔30年再上街
【明報專訊】聽日就係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遊行,好多人同團體講到明會上街,仲呼籲大家參與。有市民發起旅遊巴「義載」,接送北區、天水圍、洪水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