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7
    星期一

批民進黨 汪洋:絕不為台獨留餘地
出席海峽論壇 未提兩制台灣方案

[2019.06.17] 發表
第11屆海峽論壇昨日在廈門開幕。圖為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右)在論壇開幕前,會見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左)等台灣政黨、地方縣市代表。(中央社)

【明報專訊】在福建廈門舉行的海峽論壇大會昨日開幕,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並致辭,他指出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從未改變,「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他又引用國家主席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發言稱,「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的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餘地!」 不過就沒有提到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指參與人數新高 融合大勢壓不住

汪洋指,本屆論壇是習近平涉台重要講話發表後兩岸同胞首場大規模團聚活動,是新形勢下擴大兩岸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的一次盛會,參與人數創歷史新高,充分表明兩岸經濟交流融合的大勢任何力量壓制不住,兩岸民眾同根同源的文化紐帶任何力量切割不斷,時和勢都在支持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的力量這一邊。新華社報道,汪洋強調,雖然兩岸現在尚未完全統一,「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從未改變,兩岸同胞希望結束政治對立和敵對狀態、希望統一國家的願望從未改變,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

在「習五點」中,提到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指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不過,汪洋昨就沒有提到一國兩制,僅稱和平統一對兩岸來講成本最小,對同胞來講福祉最大。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基礎上,願與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開展廣泛深入的對話協商,聚同化異、積累共識,一步一步向和平統一的目標邁進。「我們願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餘地。」

ETtoday新聞雲報道,汪洋又批評民進黨當局和極獨勢力蓄意製造敵意對抗,阻撓兩岸民間交流,「島內一些人偏偏要搞『去中國化』,這就好比拔茼菑v的頭髮,想離開地球,這不可能得逞。」汪洋又稱,全世界現在都在搭大陸發展的快車,台灣更不應該畫地為牢、捨近求遠,民意不可違、大勢不可擋,「我們沒有理由不走得更近更好,也一定會走得更近更好。」

見國民黨副主席

轟利用外國勢力阻交流

率團出席論壇的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也大會上發言。中央社消息,會前,曾永權還與汪洋舉行會談。汪洋特別提到了台灣將要進行大選,台灣當局極度想打「兩岸牌」,想利用外國勢力阻撓兩岸經濟交往、民間交流。曾永權表示,國民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立場始終不變,並以「為人民謀福祉」作為最終依歸。

曾永權指出,就當前情勢而言,一方面全球對立衝突升高,兩岸關係似乎暫時難以和緩;另一方面,隨蚇嬼|逐漸白熱化,「九二共識」必然再度成為選戰焦點,要面臨各種考驗。因此,在未來的半年堙A對於國共兩黨而言,都有需要積極面對的嚴酷挑戰。

更多中國新聞
聯國反恐副秘訪疆 外交部:達廣泛共識
【明報專訊】引起美英質疑的聯合國反恐事務副秘書長沃倫科夫已結束訪華行程,外交部昨稱沃倫科夫此行訪問北京和新疆,就國際反恐形勢、中國和聯合國反... 詳情
習近平獲頒塔吉克「王冠勳章」
6月15日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生日,當日除了俄羅斯普京為他祝賀外,原來還有一件大事,就是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別,接受塔國總統拉赫蒙授予該國最高級...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北京市報刊發行局近日發出通知,要求各省報刊發行局和郵遞部門,立即停止投遞、零售、並就地粉碎銷毀6月6日出版的20... 詳情
給習近平的生日大禮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前日宣布暫緩《逃犯條例》的修訂,被認為是北京和特區政府的一大挫敗,巧合的是,那一天(6月15日)正是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生日,不... 詳情
李嘉誠基金會出資 每年上限1億
【明報專訊】李嘉誠基金會在汕頭大學校推出「重磅」本科生學費全額獎勵計劃,2019級至2022級本科生將獲得與學費等額的專項獎助學金,每年的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