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7
    星期一

多倫多500人赴港經貿處示威 全球14國家共30城市聲援
抗議港府拒撤修例及定性「暴亂」

[2019.06.17] 發表
多倫多示威人群高舉各種標語牌,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案,抗議警方的暴力鎮壓,要求特首林鄭月娥引咎辭職。(明報記者攝)
掃描二維碼可以觀看相關視頻。(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大約有400至500位華裔市民昨日聚集在駐多倫多香港經貿處門外,舉行示威和悼念活動,抗議香港政府試圖修訂《逃犯條例》,損害香港的「一國兩制」。

負責組織示威行動的港加聯會長馮玉蘭表示:「我們今(昨)天的靜坐示威活動是要提供一個平台,為多倫多所有關心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市民表達心聲。」

她指出,在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擱置修訂《逃犯條例》的討論並向公眾道歉後,仍引發了周日(16日)近200萬市民的大遊行,說明大家非常憤怒。

「首先她沒有應民意要求撤回《逃犯條例》的修訂,「擱置」的意思就是未來還有機會再在立法會重新討論通過;而且她將一切過程都歸咎於和平示威的人士,絕口不提警方暴力與嚴重失職。特區政府的手法就是死不悔改,堅持要強硬通過《條例》。」

馮玉蘭指,周日會有14個國家共30個城市舉行相同的示威行動,表達國際社會的關注和不滿。

她表示,港加聯提出6點聲明。首先敦促特區政府收回《逃犯條例》的修訂;其次是必須更改對最近事件的定性,確認那是一個和平示威而非「暴亂」;第三,立即釋放所有被捕的示威人士,如有死傷要有相應的賠償。

第四﹐是特區政府設立獨立的委員會、全面調查警方濫用暴力鎮壓示威的原委,並提出措施﹐防止未來再發生類似事件;第五﹐林鄭月娥和有關的問責官員要引咎辭職;第六﹐因為G20峰會即將召開,港加聯向杜魯多總理和方慧蘭外長去信,請他們在峰會上向習近平提出高度關注。

馮玉蘭表示:「從『雨傘行動』開始,就有一些戴帽子和口罩的可疑人士,故意做出衝擊性行為﹐引起騷亂。但此次警方施暴鎮壓時,大家可以看到,現場並無騷亂情況,記者都拍攝到,警方在無預警情況下開槍。」

她認為,香港警方使用橡膠子彈和「布袋彈」向示威人群射擊,都是對準受害人的頭臉等要害部位射擊,打得示威者眼睛失明。

「要想知道(未來)抗爭是否愈加激烈,要看特區政府和林鄭月娥等相關官員是否有智慧,如能順從民意,就應立即撤回《逃犯條例》的修訂,才能平息民憤,對警察暴力也要跟進。大家已對她失去信心,她未來的管制會更加困難。」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