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04
    星期四

港大生辦補習社企助清貧生 出身基層幫助基層 獲馬會獎學金

[2019.07.04] 發表
鄺慶添(左一)、Curtis(右二)及廖梓恩(右一)是今學年香港賽馬會獎學金其中3名得獎學生,訪問當日與賽馬會慈善項目高級經理葉巧兒(左二)合照。每年每名本科生得獎者平均可獲獎金約46萬元,用於學費、學習所需開支等。(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為成立社企補習社,鄺慶添由灣仔一直走到北角,向沿途多間地產舖查詢合適的空舖,再向前輩請教開補習社的規例和手續等。生於基層家庭的他說,成立補習社之初感十分困難,但希望可幫助如自己一樣的清貧學生,將難題一一克服。補習社至今營運快兩年,名冊上有約百名學生,鄺慶添選擇犧牲自己的私人時間備課,樂見學生成績進步。

中學沒零用 不想問父母索錢補習

現就讀香港大學二年級的鄺慶添形容自己是個幸運的人。他12歲從內地來港時報讀多間學校,最終有一間願取錄他入讀小五。

初來港的他要適應語言、學業及社交等問題,幸遇友善的教師和同學幫助,令他學會感恩。出身基層,除了乘車所用的八達通外,鄺慶添沒其他零用錢,中學時會帶飯盒回校作午餐。雖然英文程度較差,但為免加重父母經濟負擔,鄺慶添直到高中獲獎學金,才去補習英文,同時下定決心要更努力,天天閱報學英文,最終在文憑試考獲佳績,入讀港大國際商業及環球管理。

在學之路得到各種幫助,鄺慶添覺得「其他人給了我很大幫助,所以我想幫番人」,兩年前考完文憑試後,決定開一間社企補習社為中學生補習,清貧學生可免費或半費,「有不少學生的家庭與我的一樣,他們不想自己父母經濟負擔太重,不去補習」。曾有學生補習後,通識科成績在班內由最差數十名升至最好數名,鄺慶添看到學生的喜悅,自己亦感開心。對他而言,自己和補習社的導師更像是「大哥哥、大姐姐」,同時為這些中學生分擔日常喜怒哀樂。

補習社收支平衡 盈餘助養兩童

補習社現能維持收支平衡,盈餘透過世界宣明會助養兩名小孩。雖然修讀港大「神科」,但鄺慶添認為「搵錢不是人生最重要,很多東西錢買不到」,他希望畢業後可成立良心企業貢獻社會,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失視力自強 中大生同獲獎

鄺慶添是今學年香港賽馬會獎學金得獎學生,會獲資助大學學費、生活費等。另一得獎學生是中文大學一年級生Curtis。中三時,Curtis於短短數月內失去視力,一度因未能上學而感失落,但他沒有自暴自棄,將學習「點字機」等經歷視為「學一樣新東西」,之後亦參加舞台劇表演。他希望嘗試更多新事物,透過自己的力量幫助別人。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下周三(10日)放榜,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主辦「第26屆香港國際教育及就業展覽」,於周六及周日(6日及7日)在... 詳情
浸大視藝畢業展 26碩士生展創意
【明報專訊】人們每天上班下班,急促的生活讓不少人透不過氣來。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將於周六(6日)起舉行碩士畢業展,有畢業生製作機械工具,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